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

因为会汉语 成了“香饽饽”

蔡  靖
2016年10月01日08:40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原标题:因为会汉语 成了“香饽饽”

  春口昌辉近影

  春口昌辉来自日本大阪,说起汉语来,别人根本听不出他是个外国人。就读于神户外国语大学中文专业的他,中文并不是他当年高考的第一志愿,他也不想学中文。但刚上大学,他就被镇住了,日本老师的汉语语法和发音特别漂亮,特别像播音员,由此改变了想法,一学就是4年多。在大学期间,春口申请到孔子学院奖学金,在天津中医药大学学习了半年,还自费去上海学习。现在已经大四的他将今年来之不易的汉语桥比赛机会当做步入社会前唯一证明自己的机会。

  春口念念不忘、印象深刻的是中国的人情味儿。去年他到上海复旦大学留学,初来乍到,去食堂打饭时根本不知道要用卡,手里拿着现金傻眼了。这时一只拿着卡的手伸过来帮他刷卡。“我当时都愣了,直接问对方‘几个意思?’那个中国人真的特别热情,她在帮了我之后才发现我是个外国人。日本人不会这样做,不会在和陌生人第一次见面时就给予帮助。巧的是她刚好在学习日中关系文化,我们就成为了朋友和学习对子。”春口如是说。这种热心帮忙的事情还有很多。一次,春口洗澡时拆摘眼镜,糊里糊涂地放在鞋子里,洗完澡出来忘了,一脚踩上去,眼镜碎了。他的中国伙伴在第一时间帮他找到备用眼镜,又立即带他去配新眼镜。

  春口中文优异,还没毕业就已经被一家日本知名贸易公司录用,先在日本实习3-5年,以适应和了解日本的经营模式,然后他想在中国的分公司继续工作。漂亮的汉语水平考试6级(HSK6级)考试成绩成为他进入这家公司的“敲门砖”。在这家公司里,懂中文的人特别少,工作中又很需要中文,春口优异的中文让他在找工作的路上顺风顺水。“其实我家里的人很闭塞,他们都没有出过国,更没有来过中国。从汉语零基础到即将从中文系毕业,我也算是给家里开了一扇对世界开放的窗吧!”春口笑着说。

(责编:赵英梓、林露)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云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云台》主演谈如何解锁历史人物
  • 王千源:别丢掉,对表演的热爱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