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

60.6%受访者去实体店买书是为享受环境

杜园春
2016年10月01日08:57 | 来源:中国青年报
小字号
原标题:60.6%受访者去实体店买书是为享受环境

随着互联网的快速发展,在网络书店和电子书的挤压下,实体书店正逐渐在我们的视野中消失。中国青年报社会调查中心联合问卷网对2001人进行的一项调查显示,29.9%的受访者还会经常在实体书店买书,62.7%的受访者偶尔买,7.4%的受访者不再买。78.6%的受访者表示实体书店仍有存在的必要,9.2%的受访者直言没有,另有12.1%的受访者表示“说不好”。

在北京一家外企工作的张小雯从小就酷爱读书,是朋友眼中的“文艺青年”,“读书时就像到了另一个生活圈,是丰富闲暇时间的好方法。”张小雯说自己每月至少去两次实体书店,也因此结识了几个好朋友,“在家闲着也是闲着,还能受一下熏陶。我主要是去看看有没有喜欢的刚上市的书,或者参加书友交流会等活动”。

如今人们去实体书店是做什么?47.0%的受访者表示仍是去选书并购买,16.2%的受访者则是挑书回去网上购买。其他还有:享受安静的氛围(15.4%),看书(15.3%),喝咖啡、吃点心(3.3%),参加社交活动(1.2%)。

人们多久去一次实体书店?33.3%的受访者是一个月至三个月,25.8%的受访者一周到一个月。其他依次为:三个月到半年(15.9%),半年到1年(8.0%),一周(7.1%),几乎不去(6.5%),一年以上(3.3%)。

北京某互联网金融企业员工胡晨(化名)表示,由于工作需要,自己偶尔会购置一些工具书,“作为工具书,还是纸质书翻阅起来更方便。”谈到购买渠道,他坦言赶上实体书店有活动就在实体店买,但如果价格有些差距,网络书店就是不二之选,“网店还有二手书售卖,保证7天无理由退换货,服务不比实体店差”。

由于纸质书不易携带,张小雯买了一个电子书阅读器,容纳的书籍量多还轻巧,“这是阅读方式的突破。如果一直购买纸质书,收纳空间会成问题,会对购买造成限制。”她坦言仍会在实体店购书,但较以前少了,“我会购买非常喜欢的书,以及对色彩要求高的书籍”。

什么情况下人们还愿意在实体书店购书?调查显示,60.6%的受访者为了享受书店的环境,50.7%的受访者买需常备的工具指导书,47.0%的受访者则去买非常值得珍藏的书籍,36.6%的受访者直言当价格与网上相差不大时,23.5%的受访者则在无电子书版的情况下。

在网络发达、电子产品发展迅速的当下,与其他类型的商店一样,实体书店无疑也在遭受这场变革的冲击,昔日的顾客正在分流,为了适应市场,谋求生存的空间,实体书店做出改变是必然之举。

在胡晨看来,实体书店仍有它独特的可取之处,“优势之一,就是能够直接比较多本书籍的内容,有利于顾客作出购买选择。还能提供一个集体的、安静的阅读空间”。

经常在各类书店穿梭驻足,张小雯有着自己的偏好。她认为,在与网上书店的竞争下,实体书店应该利用自己的特点来改善经营,吸引顾客,“实体书店能提供给读者一个休闲放松的场所,除了图书,还要提供咖啡、茶饮、甜点等不影响读书氛围的食物,还可提供借阅服务。甚至可扩大规模,与猫咪咖啡厅、装饰品店等相结合。当然需要适当隔开空间,互不影响,但又能让读者自由切换。我认为应该是释放压力的好去处”。

实体书店要更好地发展,网友都有何建议?61.4%的受访者建议书店与咖啡店等相结合,吸引顾客并消费,60.1%的受访者认为书店可与出版方、作者等合作,多举办书友会讲座等活动,54.0%的受访者建议与网上书店合作,提供多元化服务,35.2%的受访者建议适当降低售书价格,25.7%的受访者认为应收取看书人群费用,筛选客户。

受访者中,00后占0.5%,90后占19.4%,80后占53.5%,70后占19.6%,60后占5.7%,50后占1.0%。

(责编:赵英梓、林露)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云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云台》主演谈如何解锁历史人物
  • 王千源:别丢掉,对表演的热爱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