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

30对新人齐聚西安湖畔举行汉式婚礼

2016年10月02日10:16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小字号
原标题:30对新人齐聚西安湖畔举行汉式婚礼

30对新人齐聚西安湖畔举行汉式婚礼

  图为汉式婚礼。 汉城湖景区供图

  图为汉式婚礼。 汉城湖景区供图

  中新网西安10月1日电 (记者 张远)1日,30对新人身着汉服,齐聚在西安汉城湖景区湖畔,同牢合卺、结发同心,举行了盛大的汉式婚礼。

  当日,汉城湖第五届汉文化艺术节在景区封禅广场开幕,包括了西安汉城湖丙申年汉式集体婚礼、衣礼中华行—免费学汉礼、汉民俗集市街、百戏争辉演舞台、汉家绝艺抖空竹、华夏汉服展、大汉皇家迎宾礼、武帝游园等传统文化活动。

  图为汉式婚礼。 汉城湖景区供图

  此次汉式集体婚礼由更衣换装、武帝赐婚、新人就位、沃盥洁身、首拜天地、夫妻对拜、同牢而食、合卺同杯、解缨结发、执手盟誓、证婚赞辞、礼成合影、游园赏景等环节组成。

  据介绍,“同牢礼”即夫妻同席而坐,同餐而食。“合卺礼”并非简单地喝交杯酒,而是将一只小葫芦破为两半,各盛酒于其间,新娘新郎各饮一卺,再互换。两个半边小葫芦柄部用红线相连,行完礼之后,又用红线捆绑,象征夫妻原为二体,后合二为一,同甘共苦。“结发礼”则是新人各自剪下对方一缕头发,用细绳绑在一起,放入同一个锦囊,寓意夫妻永结同心。

  图为汉式婚礼。 汉城湖景区供图

  参加此次活动的邵磊夫妇来自西安曲江,他们是坚定的“汉服”粉丝。“我们特别喜欢汉式婚礼的寓意,而且身着汉服也显得很神气。”邵磊表示,这样的婚礼宏大庄严,更多了一份别样的浪漫。

  据悉,一年一度的汉城湖汉文化艺术节,旨在延续传承中华民族传统文化,彰显西安汉文化特色,促进西安文化旅游迅猛发展。(完)

(责编:林露、贺迎春)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云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云台》主演谈如何解锁历史人物
  • 王千源:别丢掉,对表演的热爱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