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

故宫开放管理处:长假最忙碌 有人8年国庆节无休

2016年10月07日08:38 | 来源:北京晨报
小字号
原标题:故宫开放管理处:长假最忙碌 有人8年国庆节无休

  10月4日,故宫开门后两小时就卖光了全部门票,这是今年“十一”黄金周最后一个高峰日,当晚大门关闭时,故宫开放管理处外西路管理科科长雷铭(见上图)和同事们才算松了口气,终于平稳度过了客流高峰期。黄金周前几天,他们有的带病坚持上岗,有的把提亲这样的个人大事往后推了又推,而雷铭已是连续8年不能陪家人过一个安稳的国庆假期了。

  早上七点准时到岗

  按照惯例,“十一”黄金周前几天是客流高峰日,故宫博物院也把开门时间提前了一个小时,早上7点半便开始迎客了。而雷铭和同事们要保证7点前必须到岗,等待迎接第一批观众。

  雷铭住在西四环,早上出门往故宫赶的时候,天还没有大亮。和雷铭一样,其他同事也要披星戴月地从京城四面八方赶来值班。除了开放管理处的正式员工外,故宫外聘的数百名保安员也不容易,这些小伙子住在园博园附近,每天5点半就要出门,坐第一班地铁赶到故宫。

  每年“十一”黄金周可以说是雷铭和同事们一年最忙的时候。“这七天我们都必须坚守岗位。”雷铭说,有的同事有些感冒发烧都在带病坚持,还有一位同事,本来定好10月3日要到女方家提亲,因为人手紧张,不得不向后推延了。而雷铭自己从2008年开始,已是第八年在故宫度过国庆节假期了。

  确保展示花卉无损

  从早上7点半开门到下午5点半闭馆,长假前几天,雷铭和同事们往往在岗位上一站就是10个小时。大家在责任区域内要不断巡查,为观众提供服务,随时应对突发事件。

  现在,雷铭负责的慈宁宫和慈宁宫花园正在举办菊花展,五颜六色的菊花遍布殿宇之间。“我们要保证展览中的菊花无掉落花瓣,无人为摘花,无观众进入花坛。”雷铭说,慈宁宫区域开放近1年了,人气越来越旺,他们要确保展出的花卉无损,真是要睁大眼睛不敢松懈。

  北京晨报记者注意到,在慈宁宫和慈宁宫花园一带,道路两侧的菊花摆放整齐,地面干净整洁。当日又下起了小雨,让各色鲜花显得更加娇嫩艳丽。

  雷铭表示,这么大规模摆放的花卉能够保证无人为损坏,一方面是他和同事不断巡查,另一方面也表明故宫观众的素质不断提高了。

  网红萌狮有点寂寞

  “十一”前夕新开放的断虹桥至慈宁宫区域西部通道,也在雷铭负责的巡查范围内。断虹桥两侧栏杆上的石狮形态各异憨态可掬,其中一只石狮一爪摸头,一爪放在两腿间,被网友称为“护裆萌狮”,其照片一度在网上走红。

  雷铭说,断虹桥区域打开后,观众可以更方便地从武英殿书画馆到达慈宁宫,对于分流中轴线客流压力有重要作用。但目前穿行这条通道的观众还不多。不时也有观众专门来寻找网红“护裆萌狮”,多是一些喜爱摄影的人士。

  北京晨报记者注意到,西部通道上新开放的冰窖服务区人气倒是颇高,在冷雨中进来喝一杯热茶真是一种享受。不过雷铭和同事们可没有这个“福分”,在观众休憩时候,他们正擎着伞在雨中坚守着自己的岗位。

  记者王歧丰 文并摄

(责编:林露、贺迎春)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云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云台》主演谈如何解锁历史人物
  • 王千源:别丢掉,对表演的热爱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