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

品味中国传统文化的魅力

罗兰烁
2016年10月16日08:42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原标题:品味中国传统文化的魅力

  图为留学生们正在体验古琴演奏

  在北京秋高气爽的时节,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学院举办了一次“感知中国古琴文化”的体验活动。中国政府奖学金留学生们在老师的带领下,来到钧天琴院,欣赏由古琴艺术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弹奏的古琴音乐,并且亲身学习和尝试古琴弹奏。活动期间,留学生们还了解到中国太极、中国茶艺、中国古建筑等文化知识。如今,中国的许多非物质文化遗产濒临失传,而这些非物质文化遗产恰恰是中国文化的精髓所在。作为想要深入了解中国文化的外国人,学中文,不仅为了能顺畅地与中国人交流,更是为了能够深入品味中国传统文化的魅力。

  珑达来自东加勒比海小安的列斯群岛东北部的多米尼克,她是这次“感知中国古琴文化”活动的一名参与者。珑达说,在参加这个活动之前,她从来没有接触过、甚至没有听说过“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能够亲身尝试这样一种古老的乐器,她觉得既新鲜又很有成就感。“弹奏古琴时,我觉得自己与中国文化融为了一体,一种对中国的归属感油然而生。”“在活动中,我还有幸听到了中国一流的古琴演奏家王鹏的演奏。听着演奏,看着台后‘仿自然’的布景,让我觉得,能听到这样的音乐是人生中非常美好的体验。”她还补充说:“要想了解中国,或许并不一定要学习中文,但是,如果要想深入理解中国悠久的历史和文化,那么学习中文很有必要。”

  那迪娅是一名巴基斯坦留学生。她说:“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了一个国家文化的精髓,而要想留存这些文化精髓,只能通过‘一代传一代’的方式。作为一个外国人,能够接触到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是非常幸运的。学习中文既能让我们顺畅地与中国人沟通,以获得更多关于这些文化遗产的信息,也能让我们更加深刻和直接地去亲身感受这些文化。”

  唐俐玮是意大利人,之前在意大利都灵大学读书,今年获得了到华东师范大学研究中国文学的机会。她说,她对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有一些了解,比如京剧、武术、传统音乐等。来中国之前,她就开始练习中国武术,而且坚持了10年之久。一方面是因为自己非常喜欢中国文化,另一方面也觉得练习武术对身体大有好处。“我认为,练习武术不仅是一个锻炼身体的有效方式,也有助于形成一种积极向上的生活态度。”她认为,要想深入了解中国文化,学习中文是必不可少的,即使学得不深,但对于了解一个国家的文化大有帮助。“了解和欣赏是不同的,欣赏一个国家的文化需要交流和相互理解的过程,而交流的过程离不开语言。比如,我读中国文学时,更愿意看中文的版本而不愿意看翻译版本,看两种版本的感受是不同的,再好的翻译版本也难以做到原汁原味。”唐俐玮补充说。

  外国留学生来到中国,不仅想学好中文,也想体验丰富多彩的中国文化。难怪这次“感知中国古琴文化”的体验活动受到他们的热烈追捧。

(责编:赵英梓、林露)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云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云台》主演谈如何解锁历史人物
  • 王千源:别丢掉,对表演的热爱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