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

第七届中国国际易道论坛在无锡举行

2016年10月24日18:21 | 来源:人民网-文化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10月24日电 (记者 唐旻威)如何对待中国传统文化?如何实现中国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是近几年来学术届讨论的热点问题之一。中国先秦史学会易道研究会会长、华夏国际易道研究院院长马宝善先生在对以《易经》等国学经典进行现代反思的基础上提出了“国学新五观”的新思考,在学术界引起广泛关注。

22至23日,“易经哲学与国学主流思想新思考”的第七届中国国际易道论坛在无锡举行。论坛上,马宝善进一步对“新五观”做了总体阐述。他认为,21世纪,全球人通过不同的历史阶段,由利益争斗、征战不休、弱肉强食的野性时代,缓慢地向着理性的方向迈进。

马宝善说,地球村的共同利益,需要理性文化。只有符合“天、地、人”三才之道并构成宇宙自然发展有机统一体的思想文化才是地球村全体村民的福音。“新五观”应成为地球村铸造共同理性的重要源泉。

“国学新五观”是马宝善在对《易经》、《道德经》、《黄帝内经》、《论语》、《孙子兵法》五大国学经典的现代反思与新的诠释的基础上提出的《易经》宇宙观、《道德经》自然观、《黄帝内经》生命观、《论语》伦理观、《孙子兵法》运筹观,这五门学问相互之间具有自然发展的必然性,从而也是一个逻辑的有机结构。

据悉,本次论坛共有120位专家、学者参加了会议,共收到论文80余篇。

(责编:郝孟佳、熊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云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云台》主演谈如何解锁历史人物
  • 王千源:别丢掉,对表演的热爱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