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艺术收藏

庄毓聪大写意花鸟画全国巡回展(兰州站)将开幕

2016年10月24日10:16 | 来源:人民网-文化频道
小字号

独看荷塘春秋荣枯事 136x68cm 2016年

关关雎鸠96x96cm 2016年

由中国美术家协会、甘肃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福建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联合主办的“大写至道”——庄毓聪大写意花鸟画全国巡展(兰州站)将于2016年10月29日在甘肃省美术馆开幕。

“大写至道”——庄毓聪大写意花鸟画全国巡回展是今年中国美术家协会着力推出的学术系列展,旨在弘扬中国传统写意精神,传承中国写意文脉。本次兰州站展览是继今年8月份济南站展览的第二站,共展出当代大写意花鸟画大家庄毓聪先生近期作品百余幅,全面反映他近年来的创作的心路历程以及对中国画写意精神的坚守、追求和探索。

中国大写意花鸟画作为中国美术史甚至是中国文化史上最为重要的文脉传承之一,从青藤白阳、石涛八大,再到吴昌硕又至齐白石、潘天寿、李苦禅,传承脉络清晰有序、不失正统。但大写意花鸟画的创作对画家个人天赋、学养要求极高,当下传承出现式微现象。庄毓聪先生堪称当代薪传文人大写意花鸟画道统的代表人物。其作品气势雄浑博大、高古奇拔、自成一格,尤其在绘画中所映现出的那种正大、雄浑的人生气象与襟怀,正契合了中国文化精神深层的气质与核心。尤其是近年来,受邀担任导师在清华美院高研班开坛讲学,开设大写意花鸟画专项研修班,建立了完整的教学体系,哺育了一大批大写意花鸟画家,取得了丰硕的成果。

著名艺术评论家贾德江先生在为本次展览作序中评价道:庄毓聪是当代画坛大写意花鸟画的代表人物,是继吴昌硕、齐白石、潘天寿、李苦禅之后又一个戛戛独造、极具才情的人物。他的大写意花鸟画迥异于同代花鸟画家,既不一味求古,蹈入传统文人画的窠臼,也不一味求新,流于不伦不类的似是而非,而是亦古亦新,气韵生动,解衣盘礴,大气风神,充满活跃的生命力和精神气象。他的艺术根于中国儒释道传统哲学,他的的生活态度与审美旨趣,他的笔墨窍要,已经成为当代画坛不能绕过的学术课题。

展览将持续至2016年11月4日。 

(责编:汤诗瑶、黄维)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云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云台》主演谈如何解锁历史人物
  • 王千源:别丢掉,对表演的热爱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