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本网原创

85岁沈鹏再出新作 《沈鹏草书张九龄感遇诗四首》首发

2016年10月26日09:07 | 来源:人民网-文化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10月26日电   著名书法家沈鹏先生的最新力作《沈鹏草书张九龄感遇诗四首》新书在京首发。85岁高龄的沈鹏先生亲临现场,分享创作心得。虽然病愈后身体羸弱,但沈老并未停止创作,精美的作品集,让人眼前一亮。

张九龄为唐朝有名的贤相,后为李林甫所谮罢相,写有著名的《感遇》诗十二首,沈先生书其四首。因为其诗艺术境界的“富寓意、语言质朴劲炼,寄慨深远”,让作为诗人、书家的沈先生“油然而生敬意”,即兴以草书挥写,孤清高洁的诗兴与沈先生晚年进德修业的艺术本心,寄慨于七米长卷的挥洒之中,质朴劲健的点线如虬龙古松,清幽纷披的结体似兰桂丹橘,浩浩进取之意,卷舒于大小、方圆、曲直、聚散等笔墨的奇变之间,与张九龄的《感遇》诗一样,有意无意之中,诗情的迸发,技艺的高超,使他的草书长卷同样达到了炉火纯青的地步。

沈鹏先生晚年的草书信息量很大,草书新作《张九龄感遇诗四首》长卷,更多的是将草隶的宽博凝练之意与北碑的古劲险拙之趣,融注于“二王”帖系草书共性的血液之中,简约而又纯粹,古质更有新意,开张练达,纵横驰骋,如羚羊挂角,不露痕迹——这是沈鹏先生积七十多年博涉约取之功,守常思变,融会贯通的成熟结晶。

纵观沈鹏先生的草书长卷,洋洋洒洒,巍然太极,静如山岳,动若江河,纵横多变,一气呵成。细察其用笔、点画、结字,亦不离规矩,不离法度,又能依草书之理随势知变,连牵丝映带都绝不雷同,时得新理异趣,耐人品读。“感”、“橘”、二处草意狂放,形成了两次高潮,第一次“感”字如华山之奇险,第二次“橘”字似泰山之稳安。整篇“一气吹去,欲飞欲舞”。最后作者以独具碑帖融会意义的“沈体”小行书作跋收尾,读后如吃橄榄,意味无穷。

规矩谨严而用笔鲜活,结字与字之组合参差穿插,拙中见巧,妙于变化,传统功力与新理异趣叠出,是沈鹏草书高品位,开脉流,被当代人公认的重要原因之一。草书《张九龄感遇诗四首》长卷,代表了沈鹏先生目前勇于探索的高度,也代表了当代草书领域推陈出新的高度。

(责编:陈苑、黄维)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云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云台》主演谈如何解锁历史人物
  • 王千源:别丢掉,对表演的热爱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