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

统计局三季度数据显示

中国文化产业上升趋势明显

2016年11月01日05:01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原标题:中国文化产业上升趋势明显

  本报北京10月31日电 (记者邱海峰)今天,国家统计局公布了2016年前三季度全国规模以上文化及相关产业企业营业收入数据。据统计局对全国规模以上文化及相关产业4.9万家企业的调查,前三季度,上述企业实现营业收入55881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7.0%(名义增长未扣除价格因素),增速尽管比上半年回落0.9个百分点,但依然保持较快增长。

  据统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文化及相关产业指为社会公众提供文化产品和文化相关产品的生产活动的集合。数据显示,前三季度,文化及相关产业10个行业的营业收入均实现增长,文化服务业快速增长。其中,实现两位数以上增长的4个行业分别是:以“互联网+”为主要形式的文化信息传输服务业营业收入3917亿元,增长30.8%;文化休闲娱乐服务业878亿元,增长20.1%;文化艺术服务业203亿元,增长17.7%;广播电影电视服务业1081亿元,增长13.6%。

  分区域看,东部地区规模以上文化及相关产业企业实现营业收入42001亿元,占全国比重为75.2%,中部、西部和东北地区分别为9176亿元、3994亿元和711亿元,占全国比重分别为16.4%、7.1%和1.3%。

  中国人民大学近日发布的“2016中国文化产业指数”也显示,中国文化产业发展正保持上升趋势。中国人民大学创意产业技术研究院院长彭翊指出,结合2010年到2016年指数的变化趋势,从整体态势来看,中国文化产业发展指数平均值基本呈现正增长的态势,年平均增速达到1.08%,体现文化产业在经济下行大环境中逆势上扬的特征。

  据了解,为进一步推动文化产业发展,2016年财政部对文化产业发展专项资金管理模式作出重大调整,即:加快由无偿向有偿、由直接分配向间接分配转变,努力实现市场化配置目标。一方面,完善财政参股基金出资模式,适当扩大参股基金范围,安排10亿元参股全国14只优秀文化产业基金,直接撬动其他各类资本120亿元;另一方面,聚焦“双创”融资难题,首次探索开展债权投资扶持计划,形成财政出资引导、文投集团配套跟进的全新投入机制。其中,中央财政出资5.6亿元、带动配套46.8亿元,为破解长期困扰文化企业发展的融资难、融资贵问题提供了新的思路。

(责编:崔东)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云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云台》主演谈如何解锁历史人物
  • 王千源:别丢掉,对表演的热爱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