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本网原创

92岁叶派嫡传弟子张春华为京剧武丑青年演员培训班助阵

2016年11月01日14:51 | 来源:人民网-文化频道
小字号

京剧叶(盛章)派武丑青年演员培训开班仪式现场 (人民网记者陈苑 摄)

人民网北京11月1日电 (记者陈苑)今天上午,京剧叶(盛章)派武丑青年演员培训开班仪式在中国人民大学艺术学院音乐厅举行。这是近年来京剧武丑行当青年演员首次大规模集中培训,也是人大首次成功申报国家艺术基金项目。本次培训预计恢复10出叶派代表性武丑剧目,并于2017年4月5日至7日在北京长安大戏院举办三场汇报演出。

京剧叶派武丑艺术由著名京剧艺术家叶盛章创立。叶盛章系一代京剧教育宗师叶春善第三子。叶春善开办的喜(富)连成社科班,培养了众多京剧史上开宗立派的名家,叶盛章即为富连成创立流派弟子中的一员。由叶盛章创立的京剧叶派武丑艺术已为业内外所公认,具有全国性的影响。

叶盛章嫡传弟子、92岁高龄的张春华老人特地从医院赶来,坐着轮椅来到了现场。他在发言稿中写到,“今天看到叶派武丑青年演员培训能够如期开班,我既高兴又激动。高兴的是,埋在地下的金子终于有人采了!激动的是,我今年92岁,终于看到这一天,赶上了以继承和发展我师父创立的以武丑为核心、以武丑挑大梁的艺术大集!”张春华还叮嘱青年演员们在学习的过程中“学术容易,学味太难”,“既要心领又要神会”。

本次培训负责人、中国人民大学国剧研究中心执行主任孙萍介绍,培训将分三个阶段进行,学员集中学习总时长近两个月,最终将完成10出叶派武丑代表剧目的传承工作。其中两出大戏《酒丐》和《徐良出世》系采取挖掘、整理、恢复的方式进行重排。

孙萍(左)与张春华在台上交流 (人民网记者陈苑 摄)

(责编:陈苑、李岩)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云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云台》主演谈如何解锁历史人物
  • 王千源:别丢掉,对表演的热爱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