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

2017年日历登场 《故宫日历》成“网红”酷似“红砖头”

2016年11月08日08:49 | 来源:华西都市报
小字号
原标题:2016年月不足 2017年日历登场

11月7日,在成都太古里某书店,故宫日历及其他文创日历产品吸引市民浏览。陈羽啸摄


  随着国家法定假日全面告罄,2016年已余额不足,你开始制定新年计划了吗?文创日历这个时候就派上用场了,在备忘、记事之余彰显个性,还能每天学点小知识。难怪最近图书市场日历走俏,《故宫日历》更是成为新晋“网红”,口碑与销量双丰收。此外,诸如《联邦走马日历》《物种日历》等一批个性日历也试图在市场上分羹,成都博物馆也在筹备一本大千台历,由漫画版的张大千带你畅游成博。

《故宫日历》
酷似“红砖头”

丁酉年是鸡年,“鸡”谐音“吉”,寓意吉祥如意。故宫专家从浩如烟海的文物中,甄选出365件以禽鸟为主题的藏品,编写出2017年的《故宫日历》,早在9月初就提前开始预售。日历每月都有一个独立的主题,“金鸡献瑞”、“百鸟朝凤”、“珍禽翠羽”等吉言令人眼前一亮。
  翻开这本日历,装帧精美的图案秀出了古代皇宫奢华的生活全景。比如举行大典时皇后佩戴的嵌珠貂皮朝冠,极尽后宫之主的雍容华贵;还有勤勉高产的乾隆皇帝御笔亲绘的花鸟图,以及皇帝把玩过的玉杯,满足读者穿越回古代的想象。此外,这本日历中还有各种禽鸟图案的藏品,南朝的鸡头壶,唐代的绿釉生肖鸡俑,清代的金鹤式香薰,康熙年间的五彩雉鸡牡丹纹瓶,以及徐悲鸿画的《竹鸡轴》,林林总总的图案带领读者走进鸡的世界。
  故宫博物院工作人员介绍,故宫出版日历的历史可以追溯至80多年前。1933年至1937年,故宫曾推出过五期《故宫日历》,每日配一张故宫藏品图片。2010年,故宫出版社以1937年版为蓝本重新恢复出版《故宫日历》,设计精美、底蕴深厚、紫禁城宫墙红布包裹的日历被网友昵称为“红砖头”,文博爱好者争相抢购。随后几年,《故宫日历》以当年生肖做为主题,每天介绍一件跟生肖有关的文物藏品,并且以每年20多万册的销量长期盘踞在生活艺术类图书销售榜首。

个性日历
收录诺奖得主

如今大家都有了手机、手表等计时工具,是否还需要一本纸质版的日历呢?记者在方所成都店看到,层出不穷的文创日历占据了入口显眼的书柜,不少年轻的读者在此逗留,挑选一本有个性的日历。
  除了《故宫日历》,这里还有许多适合文艺青年的选择。《西洋镜日历》用365幅经典旧照揭秘尘封的历史,《亲爱的日历》用365个名人情事和动人情话向爱人表白。另一本销量与《故宫日历》比肩的是《联邦走马日历》,让你每天与一个艺术家相遇,无论是作家、音乐人还是导演,都可能在这里找到一席之地,村上春树、黑泽明以及中国的王小波、侯孝贤都收录其中。有趣的是,在2017年12月1日这天,封面人物是新晋诺贝尔文学奖得主鲍勃·迪伦,而这本日历面世的时间至少早于他获奖一个星期。
  在图书部主任曹嘉辉看来,日历上的知识已经远远超出它的备忘功能,读者在快餐阅读时代还能购买一本日历,可以在撕下一页纸的同时,每天获取一点小知识。作为一个80后的读者,他更希望在日历市场上看到脑洞大开的创意,譬如每天介绍一个人体医学冷知识,或者讲述一个推理故事,哪怕是记载一只熊猫滚滚一年成长的变化,他就愿意为这样的文创产品埋单。

成博台历
要印“镇馆之宝”

就在日历市场异军突起的时候,成都博物馆正在紧锣密鼓地筹备一款成都范儿的台历。记者在成博文化产业部设计总监王璞的办公室,看到了成博版大千台历的小样。虽然尚未定稿,但台历的装帧和排版上都能看出设计师的诚意。
  早在今年9月,张大千特展撤展之际,王璞觉得意犹未尽,就想设计一款文创留住张大千的韵味。他的团队用3周时间做出了大千台历初稿,其中不仅有台湾设计师纪渊字为张大千设计的漫画,还以战国到清朝的年代顺序,收录了12件馆藏文物,不乏石犀、经穴髹漆人像、俳优俑等“镇馆之宝”。翻开这本日历,读者就会被萌萌的张
  大千带领着畅游博物馆,走进成都平原数千年的历史记忆。
  这本台历算是本土博物馆在日历市场的试水,尽管如此,王璞已在脑海中勾勒出了多个改良的版本。“比如在文物旁边加个二维码,观众扫一扫就能听到专业讲解,或者用AR技术360度观看文物全貌;或者将台历做成明信片,背面是馆藏文物的线稿,观众涂色成博版的《秘密花园》之后,将作品寄给外地的朋友。”他向记者透露,未来时机成熟的时候,或许可能推出一本成博日历,让观众每天认识一件出土自成都的文物。(记者曾洁成都报道)

(责编:汤诗瑶、陈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云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云台》主演谈如何解锁历史人物
  • 王千源:别丢掉,对表演的热爱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