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

内蒙古长城保护“全覆盖” 不力者遭“点名通报”

2016年11月12日09:59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小字号

  中新网呼和浩特11月11日电 (记者 李爱平)内蒙古自治区文化厅11日消息称,当地在治理长城将实现“全覆盖”,对保护不力的盟市也将不留情地进行点名通报。

  据中国国家文物局统计显示,内蒙古拥有中国最多、最集中、种类最全、内容最丰富的长城古迹,其长城总长度为7570公里,占到总长度的三分之一,分布于内蒙古12个盟市的76个旗县,包括了战国赵、秦代、北魏、金代等11个时期修筑的长城。

  记者了解到,早在1982年,内蒙古就把长城保护工作提上日程。2005年,国务院批准开展长城保护工程,内蒙古人大常委会批准公布了《内蒙古自治区文物保护条例》,把“长城”、“界壕”列入自治区依法保护的重要文物古迹。

  近年来,内蒙古官方非常重视长城保护工作,提出保护长城“全覆盖”。这期间还陆续编写了《内蒙古自治区长城资源调查报告》,并与各盟市、旗县都签订了长城保护责任书,也开展了部分长城段落的保护维修和抢救工程,为保护长城起到了积极作用。

  美中不足的是,由于诸多原因,当地个别盟市在保护长城方面落实不力。有鉴于此,内蒙古文化厅近期开展了长城执法专项督察,并形成《内蒙古自治区长城执法专项督察情况报告》(以下简称《报告》)。

  《报告》称,当地阿拉善盟阿拉善左旗与宁夏回族自治区交界处明长城、鄂尔多斯市与乌海市交界处的秦汉长城、呼伦贝尔市阿荣旗与黑龙江省交界处金界壕等地,有在长城保护范围和建设控制地带开矿、施工、建房、修路、农耕作业等违法违规问题,有的已威胁到长城本体。

  内蒙古相关部门,将借此机会对保护长城不力的盟市给予整改。(完)

(责编:邹菁、蒋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云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云台》主演谈如何解锁历史人物
  • 王千源:别丢掉,对表演的热爱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