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

穿越被加工过多的历史迷障 美剧《王冠》第一季获好评

2016年11月15日07:39 | 来源:文汇报
小字号
原标题:穿越被加工过多的历史迷障

 本月初,由Netflix投资上亿英镑的电视剧 《王冠》 第一季首播,作品讲述英国女王伊丽莎白二世的传奇人生,刻画了君主制下的女王面对家庭和王冠时的选择。被怀疑的女性身份,迷失的自我价值,风云变幻的政坛……该剧在IMDb和豆瓣影视评分榜上双双收获9.1分的佳绩。

爱德华八世爱美人不爱江山,乔治六世临危受命,女王与英国首相在二战后重塑英伦,世人耳闻过太多他们的种种传说。符号化的名字和如同历史小说一般的故事,给影视剧的拍摄带来挑战:戏说意味浓了,却离有血有肉的人远了。《王冠》 剧本由 《女王》 编剧皮特·摩根创作,首播集由《时时刻刻》 导演史蒂芬·戴德利执导,主创用扎实有力的剧本、节奏平缓的叙事,对剧中人祛魅,着力于耐心地讲述故事。于是,我们得以穿越被加工过多的历史迷障,感受动荡时局下英国政坛斗争的大气磅礴,也体会到女王作为女人处理家庭和自我关系时的细腻情感。

马特·史密斯和约翰·利斯高分别饰演菲利普亲王和丘吉尔,英国女演员克莱尔·福伊出演伊丽莎白二世。海报上,那个年轻女孩垂目低视,黑白阴影之间,脸部轮廓清淡而凛冽。女王,一面是仪式性的功能,仅仅作为装饰存在;一面又要历经锤炼,而不改其成色。世人只知女王“超长待机”,可鲜有人理解其背后对责任的坚守。千言万语汇成一句“欲戴王冠必承其重”,虽滥俗,却是对伊丽莎白二世的最佳诠释。

关于公主与王子的爱情故事演绎千万遍,照样有观众捧场。《王冠》 首集直接从伊丽莎白二世与菲利普亲王的婚礼开场,几句对白、一个深吻,蒙太奇手法呈现的婚后生活,寥寥几笔勾画出丰满的人物形象。离开王室的纷繁,他们拥有过一段梦想的人生,这是童话的尾声,也是现实生活的开端。肩负女王使命后,伊丽莎白二世在责任和家庭中分裂,第一季的尾声至此戛然而止。女王如何处理与丈夫和妹妹的关系,成为留给下季的悬念。

除女王以外,丘吉尔、乔治六世、爱德华八世等人物塑造均有出彩之处。温莎公爵不能亲临伊丽莎白二世登基仪式现场,他心里五味杂陈,独自一人吹风笛怀念故乡,其苦痛与挣扎在音乐的渲染下荡气回肠。画展上,画家说丘吉尔老而不自知,年迈的丘吉尔面对自己画像终于承认他老了,并且烧毁了画像,“烈士暮年,壮心不已”颇令人动容。配乐方面,《王冠》 多次选用古典音乐,瓦格纳的歌剧、莫扎特的 《安魂曲》 都有涉猎。表演、摄影与音乐恰当组合,让整部作品具有精致的美感。

据悉,《王冠》 计划拍摄六季共60集,至少使用3位女演员,演绎女王在位60多年来的风霜岁月。之后的剧集里,如何呈现撒切尔夫人时代和马岛战争、查尔斯王子和黛安娜离婚且迎娶离过婚的卡米拉,成为观众最期待的看点。本报讯 (见习记者姜方)

(责编:欧兴荣、陈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云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云台》主演谈如何解锁历史人物
  • 王千源:别丢掉,对表演的热爱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