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

张艺谋谈新片《长城》:文化传播才是兴趣所在

2016年11月16日08:03 | 来源:北京晨报
小字号
原标题:张艺谋:文化传播才是兴趣所在

  率领《长城》“五军”亮相打怪

  作为一部张艺谋执导的以“打怪升级”为主要情节的电影,《长城》的特效和战场场面一直备受期待。但张艺谋昨日率片中抗击怪兽“饕餮”的“五军”领军人物景甜、鹿晗、林更新、黄轩亮相北京时表示,《长城》让他感兴趣的不是怪兽,而是能够借助这样一部商业类型大片,传播中国文化,让中国电影真正走出去,走得更远、更广。

  打怪:旨在传播中国文化

  《长城》中,抗击怪兽“饕餮”的宋朝军队根据兵种不同分为“五军”:张涵予和鹿晗所在的熊军是近战部队;景甜统领的鹤军负责空降刺杀;彭于晏率领的虎军操控重型机关;林更新统领的鹰军是一支弓箭部队;黄轩统帅的鹿军是骑兵部队。虽然分门别类的军种设置很像时下流行的某些游戏,但张艺谋接受北京晨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五军”的设计灵感来源于中国传统文化。《长城》这部电影,他感兴趣的不是打怪兽,而是希望借助这样一部商业类型大片更远更广地传播中国文化。“传奇影业这个剧本找到我之前,已经做了7年了。我介入之后又用了一年的时间修改,收官的是《谍影重重》的编剧。主要不是对核心故事做修改,而是加中国元素中国文化进来。拍这部电影,不能说不闹笑话就完了,那太简单了,我希望它有所承载有所寄托。”张艺谋说,“五军”就是很体现自己美学和中国文化传统的概念,是自己后加进去的。“‘五兽’作为五支军队的代表,就是沿袭了中国古代军队以兽命名的传统。‘五军’的不同颜色,其实就是中国古代的‘墨分五色’概念,既有文化传统又有说法,而且视觉好看。但是改就需要金钱和时间,方方面面都得去说服,我只能用文化说服,你们找我来拍不就是看重中国文化吗。”

  特效:科技改变电影行业

  《长城》的特效是工业光魔和新西兰的维塔工作室制作的,其中维塔腐恶设计怪兽的造型合并器,仅怪兽的造型就有一千多稿。“看得眼都花了,他们做得非常下工夫。《长城》的特效制作花了15个月,直到13日我还在洛杉矶做特效的部分。”张艺谋说,他给《长城》定的特效规则是“现实”,“没有超能力,也没有呼风唤雨。怪兽‘饕餮’要像地球上的大型肉食动物,不能像奇奇怪怪的外星生物。最好的效果是做出来像是真的拍到的,而不是像万花筒。其实像真的更难,因为你不能炫技。”张艺谋是中国导演之中热衷拥抱新科技的一位。除了拍《长城》与工业光魔等业内顶级特效公司合作,张艺谋还深度参与了视效科技的发展,他参与创办的VR开发公司“当红齐天集团及SoReal品牌”昨天也获得了联想集团的战略投资。

  张艺谋认为科技会改变电影的形态,而电影与VR科技的结合令人期待。“科技的发展速度、更新速度超过我们的预期。20年以前,谁知道现在人人都是低头族,谁知道网上购物到这个程度。我喜欢这个VR项目,也在向年轻人学习,因为我知道,科技最终会改变世界、改变我们的生活。”张艺谋透露, 《长城》也计划做相应的VR开发,将电影、娱乐、动漫、游戏等领域结合成一个完整的产业链。

  寄语:年轻导演当多面手

  就在《长城》上映的当月,张艺谋女儿张末的导演处女作《28岁未成年》也将上映,“父女同台”也成就了一段佳话。张末本科学的是建筑,研究生学的是电影,现在做了电影导演拍了自己的第一部片子,身为父亲的张艺谋觉得这既是偶然,也是冥冥之中的命运的召唤。“我很高兴她做了个电影导演,讲她的故事给大家听。我也告诫过她,要做好心理准备,做导演做不好别人会 你。干活儿的和谈活儿的是不一样的。我也告诫过她,不可能重复我的神话,第一部片子就得几个大奖。既然选择了导演这条路,能做的就是不断努力付出。”

  张艺谋颇有点满意地透露,他看过《28岁未成年》的初剪版,觉得拍的不错,拍出了张末那代人的想法和青春。张末也曾经让他提过意见,但他开玩笑地拒绝了:“我提意见都代表老同志了,隔代了。”张艺谋形容张末做事认真,追求尽善尽美,这一点跟自己很像。张艺谋也趁机寄语年轻导演,称希望他们学会两条腿走路,做“多面手”的导演。“不要以为自己感兴趣的类型才是好的。主流院线的商业类型片,奔电影节拿奖去的文艺片,拍好了都不容易。我觉得院线电影还要更难拍一些,毕竟文艺片还可以耍个性,观众爱看不看,评委说不定还觉得有特色给我一个奖。院线电影就很现实,票房两天落下来,导演的心里是很失落的。”张艺谋预言,在张末这一代或者更下一代,还有更多的远超第五代导演的电影大师出现。

  北京晨报记者 杨莲洁/文 柴春霞/摄

(责编:欧兴荣、陈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云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云台》主演谈如何解锁历史人物
  • 王千源:别丢掉,对表演的热爱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