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

鲁豫谈访谈节目心得:越是时代改变,越要回到根本

2016年11月17日08:02 | 来源:新闻晨报
小字号
原标题:“越是时代改变,越要回到根本”

鲁豫分享了对优质内容的坚守 /晨报记者 何雯亚

晨报记者 曾索狄

一档长寿的节目,背后会有哪些秘密?昨天,在沪上举行的凤凰卫视二十周年庆祝活动上,著名主持人陈鲁豫聊起了自己对新闻以及访谈节目的理解,更直言《鲁豫有约》虽然已经走过15年,但依然钟情于讲述人间故事,“明天会发生什么我不知道,但过去20年,我们一直在生产优质内容,外面的声音越喧哗,我们心里的声音越清晰——我们是做内容的,我们有好的内容。”

说访谈

“记录今天的历史,有意义”

凤凰卫视长寿节目多,《鲁豫有约》算是其中一个。许多观众感慨,这档播出了15年的节目,可以说是十几年如一日,不仅谈话方式、制作风格一如当初,连嘉宾的座位、鲁豫的发型等小细节都几乎没变过样。而在真人秀异军突起的今天,这样以倾听为主的传统访谈节目到底还能走多久,一度是业界争议的焦点。

对于这些问题,鲁豫似乎心有戚戚。她坦言,访谈节目难做几乎是业界共识,自己在这个过程中也有过困惑和质疑。“有时候我也会想,在娱乐至死的今天,我们坚持人文情怀的意义是什么?”说着,她回忆起今年8月前往香港采访一代影星夏梦的经历,直言这段宝贵的经历,让自己意识到,对访谈的坚守是有价值的。“她非常优雅,身体不太好,很多时候这个访谈更像是我的自问自答,因为她很多时候只是微笑和聆听。我心里想,我来得太晚了,至少应该早一年。上个月月底我收到微信说她去世了,那时我想到,这就是我们做节目的意义——很多时候,我们是在记录今天的历史,这种记录是有意义的。”

坚守并不意味着一成不变。比如今年夏天《鲁豫有约》 升级版《鲁豫有约大咖一日行》,就以全新的真人秀访谈形态,为观众探秘商界和娱乐圈大咖的私人生活,节目中王健林“一个亿的小目标”也成了朋友圈的热门段子。“越是时代发生改变的时候,越是观众口味很难揣测的时候,我们越是要回到根本的状态。”鲁豫笑说,这就是自己记录下“一个亿的小目标”时的心情,“接下来我还要让大家看到杨丽萍的家等等。我们既要讲述大家的故事,也会有高端的访谈,用平和、接地气的方式娓娓道来。”

谈新闻

“把寻找真相放在第一位”

一张男女在酒店房间拥吻的照片,会让你想到什么?可能是寻常爱侣的情感表达,也可能是见不得光的隐秘关系。如果照片中出现了第三个人,你或许会对他们的三角关系浮想联翩,但如果角落里出现了摄影机,真相又会如何?

“很多时候,我们看到的可能只是局部的真相。”除了访谈主持人的身份,鲁豫对自己新闻人的身份也很爱惜。昨天,她就用一组不断扩充的照片,表达了对新闻真相的看法。她坦言,这组照片是自己在某电视剧剧组拍摄的,不同的呈现方式,会带给观众不同的“真相”,“真相经常很无趣,在报道真相的时候,我也会犹豫,要不要用上时下喜闻乐见的套路?今天给出局部的真相,明天再反转,不断地反转,这个过程中我可能会被打脸,但不用在乎,反正只要不断得到关注、收视和点击率。”说到这里,鲁豫不禁笑言:“但作为媒体,我们还是要把报道真相、寻找真相放在第一位。”

在鲁豫看来,凤凰卫视走过20年,背后有着专业的新闻精神和温度。“比如有时候我看外国媒体报道中国,我发现,因为他们的不了解,报道中会有疏离感、距离感,甚至是一种傲慢与偏见。但在我的工作中,我能很有底气地说,我们播的和别人不一样。”她笑言,看凤凰卫视的新闻,能听到各种各样的英文或是中文口音,“因为我们全球各地的新闻站里,有的是在当地学习、工作很多年的华人,有的根本就是土生土长的老外,这些本土化的记者,不会因为对当地的不熟悉而产生居高临下的心态。”

她同时表示,在今天信息爆发的自媒体时代,新闻人也备受考验。“我听说(窦)文涛之前在《锵锵三人行》做了美国大选,有嘉宾预测胜利者,说如果错了就要裸奔。结果真的有观众来问,会实现诺言吗?我想这就是我们要感受新的观众的时候了。”

[链接]

凤凰二十年,名嘴新秀一个不少

吴小莉 作为凤凰卫视元老级人物,吴小莉回顾自己在凤凰卫视的20年,用“不忘初心”形容。而从早年的《小莉看世界》,到如今的《问答神州》、《时事直通车》、《凤凰大视野》等常规节目,吴小莉的采访功力也是日渐深厚,风格和煦又不失尖锐,《吴小莉看两会》 更成了每年直击“两会”的重要窗口。

窦文涛 作为最早加入凤凰卫视的主持人之一,窦文涛的主持风格轻松,播出18年的《锵锵三人行》更被认为是打开了中国电视“三人谈”的脱口秀模式。如今,《锵锵三人行》 热播依旧,窦文涛与嘉宾们的话题也是百无禁忌,嬉笑怒骂,性情相见。

许戈辉 在1996年加入凤凰卫视前,许戈辉已经在央视颇有名气,进入凤凰卫视后,许戈辉开始大量出现在直播报道中,如《97香港回归世纪报道》、《戴安娜王妃葬礼》 等大型直播。2000年,许戈辉推出重要访谈节目《名人面对面》,讲述成功人士背后的奋斗故事,而这档节目至今依然火热。

吕宁思 相较于主持人的光鲜亮丽,新闻评论员往往低调内敛。在凤凰卫视王牌节目《总编辑的时间》中,吕宁思以其博学和犀利,让许多观众迷上了新闻评论员这个职业。他以局内人的视野解读全世界的头条新闻,妙语连珠却也不乏“鸡汤”。

姜声扬 从娱乐节目、严肃新闻、激情体育到大型晚会,姜声扬堪称凤凰卫视的“全才”。这位在中西文化双重熏陶下长大的主持人,如今负责资讯节目《新闻朋友圈》,对每日国内外社交媒体和自媒体领域的新闻热点进行盘点,内容新潮,风格独特。

李科夫 担任《凤凰全球连线》 等新闻节目主播的李科夫,由于长相俊秀,近年被网友封为“凤凰颜值担当”。不过,这样的头衔也给李科夫带来不少压力,“作为主播,长得好看是优势,但只有不断增强自己的实力,才能让人无话可说”。

(责编:欧兴荣、陈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云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云台》主演谈如何解锁历史人物
  • 王千源:别丢掉,对表演的热爱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