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

黄盈李伯男这两部剧让你边笑边哭边反思自己

2016年11月18日07:37 | 来源:信息时报
小字号
原标题:到剧场去,跟黄盈李伯男谈谈生活 这两部剧让你边笑边哭边反思自己

图片

《未完待续》讲述女主角莫莉面对生命的最后一天的故事。

本周五开始,法国音乐剧《罗密欧与朱丽叶》将在广州连演半个月,《罗朱》固然是不可错过的佳作,但在此之外,想走进剧场的观众还有哪些选择?

黄盈和李伯男,两位在当今剧场界颇受关注的青年导演将于本周和下周相继在广州上演两部佳作。有着“一戏一格”美誉的黄盈是一位极具开拓精神的青年编导,他创作的《未完待续》已演出了10年。而在票房上颇有号召力的李伯男有着“话剧界冯小刚”的称号,此次带来的是一部剧本曾经获奖的佳作。从《未完待续》到《秘而不宣的生活》,试图剥开生活表面的皮肤,与你探讨生命的本质与意义。

《未完待续》

和你谈谈生命中的Deadline

时间:11月18~19日20:00

场馆:广州大剧院实验剧场

票价:80/180/280元

我们常说要把每一天当成人生的最后一天来过,但当生命真的进入最后一天,你会怎么度过,又特别想带走什么?话剧《未完待续》讲述的就是关于“最后一天”的故事:28岁的女孩莫莉在一天夜里被死神告知生命就要结束,死神要求她找到一件自己最重要的东西带走,否则就要永远重复过生命的最后一天,于是莫莉开始了寻找……

《未完待续》由青年编剧、导演黄盈创作,作为一位视野开阔、传统艺术功底坚实的青年编导,黄盈颇受孟京辉的赏识,孟导看了他的这部戏说:“我要求我所有的演员都来看这出戏!”

《未完待续》在2007年首演,今年步入第10年,终于首次到访广州。谈到该剧10年的变化,黄盈感慨,最大的变化就是他终于有钱给演员买最好的地胶了,还记得当年曾因为地板问题,演员被钉子扎伤了脚,让他心疼不已。10年中,该剧的演员也经历了不少更替,有的出国留学,有的结婚生子,这次巡演,新伙伴的加入,也为这个戏带来了新的质感。

“不仅仅是戏剧,人生也是一场未完待续的旅程。”黄盈表示,对于观众来说,10年来也陪伴这部戏经历了很多。“1月份我们在国家大剧院演出,有的观众已经是第七遍或者第八遍来看了,我排这个戏在成长,有些观众也在跟着生活成长。”

看完《未完待续》,梅婷曾说:“我特别想和黄盈合作。”濮存昕则说:“我有上台和他们一起演的冲动。”比起现在很多昙花一现的快销型戏剧产品,一部小剧场话剧可以演了10年还在继续,实属难得,也不容错过。

《秘而不宣的生活》展示人性幽深之处

时间:11月25~26日20:00

场馆:广东演艺中心大剧院

票价:80/180/280元

生活不只有白色浪漫,还有黑色幽默。《秘而不宣的生活》故事由一个平常的午后开始,一个闲适少妇的平静生活,被前男友越窗而入彻底打破,两个人各自要从对方身上寻求一个真相,又都终无所获……一对失散人海的有情人,两段貌合神离的“完美婚姻”。前后两段故事,揭开了4个人最不堪回首的往事。四个性格迥异的男女的遮掩、痛苦、无奈和挣扎,引导着观众不断随剧情猜测追问,并反思自己的情感生活。剧评人陶子曾评价:“编剧用她细腻的感受,用那些日常到不能再日常的语言与行动,悄然揭开那平淡如水的日常生活之下的波涛汹涌。”

《秘而不宣的生活》原名《秘密》,是编剧林蔚然参加“新写作计划”的获奖作品。2013年,剧本被苏格兰国家剧院选中,在爱丁堡等地巡演13场,并获当地报纸4星好评。

去年,该剧本又被辽宁人民艺术剧院选中,由编剧林蔚然、导演李伯男联袂打造,曾在国家话剧院、北京人艺连续多轮演出,被誉为近年来难得的兼具学院派特质与黑色幽默气质的作品,展示人性幽深之处看似波澜不兴,实则曲折难言、石破天惊的日常片段。透过它们,观众能让自己的心静下来,一片片拾起情感与人生的碎片拼出一帧帧场景,反观自己的人生。我们在舞台上看到了他人的“秘密”,如同看到了我们不想看到的自己。(记者 谢奕娟)

(责编:欧兴荣、陈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云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云台》主演谈如何解锁历史人物
  • 王千源:别丢掉,对表演的热爱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