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

央美美术馆首次遭遇艺术家“要求取消展览”

2016年11月19日08:33 | 来源:北京青年报
小字号
原标题:央美美术馆首次遭遇艺术家“要求取消展览”

王璜生(资料图)

工作人员在为“基弗在中国”布展 供图/中央美院

基弗(资料图)

71岁高龄、被誉为20世纪最伟大的在世艺术家之一的安塞尔姆·基弗(Anselm Kiefer)首次在中国举办个人展览。然而,展览还未开幕就风波迭起。

基弗声明不支持在中国办展

17日晚,一条来自《艺术新闻》(The Art Newspaper英文版)题为“艺术家安塞尔姆·基弗(Anselm Kiefer)要求取消本次‘基弗在中国’个展”的新闻被刷屏,瞬间引爆微信朋友圈,轰动国内艺术界。基弗表示对个展一事感到“深深的失望”,因为这是他本人“没有承诺或同意”的。

基弗在一份声明中说道:“在我的绘画生涯中,所有重要的国际性展览我都会深入参与;这是一个极大的遗憾和疑惑:我在中国的首个个展的组织者们显然把我排除在外。”基弗否认支持这个展览,并写信给组织者们澄清自己的立场,“要求取消展览”。基弗还补充说道:“中国的观众对我来说是非常重要的,我也很期待很快可以在中国举办我的大型回顾展。但是,这次的展览,我无论如何不能同意,而且肯定不会参与或出席。”

中央美院美术馆表示展览照常

对于艺术家有没有权利“叫停”自己的展览,特别是展出作品来源于收藏家的展览,艺术圈人士对此众说纷纭。

中央美术学院美术馆馆长王璜生先生对此不愿发表评论,而是拿出中央美术学院美术馆昨天发表的公开声明作为回应。

“声明”指出,“基弗在中国”展览德方主办机构表示,本次展览的所有展品都得到了收藏家及收藏机构的授权,这一展览符合相关的法律规定。在展览前期,展览主策展人、德国科布伦茨路德维希美术馆馆长贝娅特女士曾多次主动与基弗先生联系,德国藏家及德国藏家机构也多次向基弗先生发出邀请,希望他能参与此展,但由于种种原因,都没能顺利沟通。在与德方主办机构签订展览协议后,馆方获知基弗先生并不赞同举办这个展览,但鉴于这个展览作品的合法性,美术馆方面没有理由中止与德方主办机构的合作。

“声明”表示,“我们也非常遗憾这次展览基弗先生没有直接参与,并再一次来中国访问交流,使这一中国艺术界等待多年和努力多年的基弗展览更为完美、更为完善。作为中国最重要的美术学院和重点美术馆,我们希望与基弗先生在未来有进一步的合作交流。”王璜生馆长还表示,这次事件“也许是中央美术学院美术馆历史上首次遭遇艺术家要求取消展览”,但“基弗在中国”展览仍旧会在今天(19日)照常举办。

王璜生回应争议主策展人

对于本次展览的主策展人贝娅特女士以及其身后的科布伦茨路德维希美术馆,目前业内有所争议,王璜生在昨天早些时候接受相关媒体采访时曾表示:“我们并不这么认为,这次的展览中也有一些来自科布伦茨路德维希美术馆,贝娅特在中国若干年来参加了很多大型活动和会议,也做过一些展览。而我是在一次交流活动中认识到她,她这次策划的展览从学术梳理、作品结构上讲都非常用心,也形成了比较好的线索脉络。”

王璜生还说:“关于科布伦茨路德维希美术馆,我们所熟知的是其之前举办过中国美术学院院长、教授许江的展览,路德维希是个大的机构,旗下有若干个美术馆,我们跟多家机构都有合作,特别是像路德维希美术馆有一批作品捐赠给中国美术馆,由于科布伦茨路德维希美术馆在中国举办过一些重要的中国艺术家的展览,也受到一定关注。”

艺术家基弗简介:

安塞尔姆·基弗是德国新表现主义的主要代表,也是当代最重要的艺术家之一。基弗的作品包括绘画、雕塑、装置、摄影等,但每一种类型又都超越其本身的固有形态。他的作品无论从体量上还是主题上,都具有史诗般的特质。在其中,他直面德国历史中曾经的黑暗,挖掘隐藏在集体回忆中的禁忌,并将它们与日耳曼式的神话、宇宙观以及对信仰本质的深入思考交织在一起。他拥有同时把握强烈情感因素与严肃主题的非凡能力。他的艺术创作为欧洲艺术的复兴做出了巨大贡献。基弗曾于1980年与乔治·巴塞利兹一起,代表德国参加了第39届威尼斯双年展。

安塞尔姆·基弗与中国当代艺术渊源很深,远在“‘85’新潮”如火如荼并开始转入理性及批判性思考的时候,基弗就被介绍到中国。上世纪90年代初,基弗已在中国艺术界受到普遍关注。而1992年,基弗本人来到中国,逗留了3个来月,从北京到西安,并进入新疆,走到丝绸之路南线,最后辗转到巴基斯坦和印度。在20多年之后,基弗的作品终于得以在中国展出,无论是对于艺术史的研究,还是当代艺术观念、认识论、方法论等方面的碰撞,以及对于历史和现实的认知、思考与反思等方面,都可能带来不同寻常的反响与震动。(王岩 王晓芸)

(责编:汤诗瑶、陈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云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云台》主演谈如何解锁历史人物
  • 王千源:别丢掉,对表演的热爱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