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

反光灯:荷叶一片檠(中华智汇·古代顶级灯具系列之五)

张天漫
2016年11月20日09:26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反光灯:荷叶一片檠(中华智汇·古代顶级灯具系列之五)

  汉代灯具样式繁多,除了多枝灯、环保灯、节能灯,还有反光灯——汉代灯具中安装有可以转动与开合的灯罩,是用来防风、调整灯照角度的。由于挡板有遮蔽作用,会减弱灯的照明度,为了增强照射部位的亮度,古人便发明了反光灯。反光灯通过可以旋转的、反光的挡板将灯火进行反射,以增强灯照的亮度。

  河北宣化下八里四号辽墓壁画中,画有一盏荷叶形的反光灯(见图)。按照图中人的比例推算,灯檠高度应该在1米以上。灯檠下面的灯座是五足圆形,檠柱立于中央,两侧斜出两片叶状饰物。柱顶以托盘承灯盏,盏中立着正在燃烧的炷火。特别值得注意的是,檠柱上端分出一片可以旋转角度的荷叶形弯杈,壁画中旁边站立的女子正用手指拨动荷叶,以调节荷叶的角度,让叶心微下倾,正对炷火。由此可见,我国辽代就已经有荷叶反光灯了。

  其后,明·文震亨《长物志》中有“有青绿铜荷叶一片檠,架花朵于上,古人取金莲之意,今用以为灯”的记载。对这种荷叶灯是不是反光灯,并没有详细记录。《红楼梦》第五十三回中也清楚地描述了贾府贾母元宵夜宴上使用有“荷叶灯”:“每一席前竖一柄漆干倒垂荷叶,叶上有烛信,插着彩烛。这荷叶乃是錾珐琅的活信,可以扭转。如今皆将荷叶扭转向外,将灯影逼住全向外照,看戏分外真切。”

  从辽代发现“荷叶反光灯”算起,到清乾隆年间已经有六七百年历史了,足以证明人们对这种形制的灯具的喜爱,以及其在生活中的实用性与广泛性。利用反射原理将火烛的亮度提高,利用荷的形态特征集审美与实用于一身,可见古人的奇思妙想。

(责编:赵英梓、林露)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云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云台》主演谈如何解锁历史人物
  • 王千源:别丢掉,对表演的热爱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