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

中国少儿图书市场潜力巨大 童书展版权交易“火热”

2016年11月21日07:40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小字号
原标题:中国少儿图书市场潜力巨大 童书展版权交易“火热”

为期3天的2016中国上海国际童书展20日晚在上海世博展览馆圆满落幕,吸引了9500余位专业观众和42000余位普通观众前往观展。

不少展商及业内人士在展览期间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表示,中国少儿图书市场潜力巨大,少儿图书市场在实体书店的增长情况远高于整体图书市场的增长,在产品品牌化运作、渠道多元布局、产业多元化发展上都取得了非常巨大的成果。

记者这几日在展馆内发现,一大批海内外优秀童书备受读者关注并热销,如法国绘本大师本杰明·修德最新出版的《小象柚子系列》现场签售突破200本,“小中信”的绘本《小熊很忙》销售量则超300册。童书展上,家长和孩子们都表现出旺盛的阅读欲和购买热情。

在众多童书门类中,少儿绘本、少儿科普、文学读物、少儿手工以及儿童启蒙读物广受欢迎,这一现象与国内分析机构近日对中国少儿图书市场的调查结果不谋而合。

据北京开卷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杨雷透露,“开卷”把中国的少儿图书市场切分为10个细分门类,其中少儿文学类、少儿科普类以及卡通漫画绘本类3个板块的占比,无论在实体书店还是网店渠道都超70%,“如果把两个渠道结合,少儿文学类有将近35%至40%左右的份额,支撑着少儿虚构类产品。”

世界年销售册数居前列的平台当当童书频道也拥有庞大的童书市场大数据。当当网副总裁陈立均表示,儿童文学、图画书、科普百科在中国少儿图书市场增长很快,也是当当童书的支柱品类,“其中,中国儿童文学占比已经高达17%,和国外的原创(儿童文学)基本上快持平了。”

书市熙熙攘攘之余,一旁的版权洽谈区内也上演起“火热交锋”。作为亚太地区唯一的国际性童书展会,2016中国上海国际童书展云集了海内外众多童书出版机构和专业人士,交流洽谈童书版权的引进和输出,并已在其间达成了数量可观的贸易意向。

主办方提供的数据显示,今年童书展上,瑞士出版展团8家展商现场会谈约300场,法国展团25家展商现场会谈约700余场,少年儿童出版社现场交易洽谈14场、输出项目14种、引进版权6种,华东师范大学出版社与英国、美国、加拿大、葡萄牙、伊朗等地出版机构达成版权输出意向13种、引进意向7种。

法国阿歇特出版集团表示,今年该机构在双语小说方面的参展效果格外显著,目前已计划于明年扩大在童书展的展位面积。(王笈)

(责编:汤诗瑶、陈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云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云台》主演谈如何解锁历史人物
  • 王千源:别丢掉,对表演的热爱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