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本网原创

“汉语盘点2016”启动 今年又有新玩法

2016年11月23日10:04 | 来源:人民网-文化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11月23日电  一字一词勾勒年度热点,三言两语浓缩时代精神。伴随着2016年接近尾声,一年一度的文化盛宴“汉语盘点”日前拉开大幕,并将于12月20日权威发布年度热词以及媒体“年度十大流行语、年度十大新词语、年度十大网络用语”。在此期间网民可通过网上推荐和网上投票随时随地参与其中。

从2006年至今,“汉语盘点”活动已举办十一年,旨在“用一个字、一个词描述当年的中国和世界”,鼓励网民用语言来记录生活,描述中国视野下的社会变迁和世界万象。本次活动适应了互联网世界的新形势和新需求,用全新的打开方式玩转“汉语盘点”。

今年的活动分为网友推荐、专家评议、网络投票和揭晓颁奖四个阶段,网民参与发挥着极其重大的作用。网友不仅可以通过人民网、微博等平台推荐年度新词热字,还可通过网络活动专区或手机为备选热词投票。为吸引更广泛的人群参与活动,此次活动还采用 H5手写字词小游戏、微打榜等全新的网络互动模式,为“汉语盘点”注入更多年轻的色彩和活力。

此外,在活动筹办过程中,同步引入人民网、南方周末等媒体支持。传统媒体与网络媒体协同合作,加大宣传力度,使此次活动的影响力进一步壮大。以“大数据”资源为依托、网民推荐与专家评选相结合,“汉语盘点2016”做到既具权威性,又十分大众化。

语言文字是一个民族的精神文化密码,热词新字反映世间万象、社会变迁,它们是国人生活的真实写照,也是展示国际文化景观的一扇窗。 “汉语盘点”作为创立最早、持续时间最长、且最具权威性的文化品牌,通过对年度国内国际热词的盘点,提高了大众对汉语文化的自觉意识,推动了语言文化的健康发展,已然成为年终岁末不可或缺的语言年俗和文化盛宴。

(责编:陈苑、黄维)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云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云台》主演谈如何解锁历史人物
  • 王千源:别丢掉,对表演的热爱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