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

故宫600岁城墙迎来最彻底修缮

2016年11月28日08:52 | 来源:文汇报
小字号
原标题:故宫600岁城墙迎来最彻底修缮

本报驻京记者 周渊

故宫城墙险情最严重之处———西华门北侧第一历史档案馆以北的233米城墙,26日迎来正式修缮。故宫博物院院长单霁翔表示,相比起上世纪90年代进行的城墙大修工程,此次修缮将是拥有近600年历史的紫禁城城墙“建国以来最彻底、最根治的一次”。

此外,作为“平安故宫”工程的重要组成部分,故宫博物院基础设施维修改造一期 (试点) 工程也同时开工,旨在解决目前故宫基础设施存在的配套设备老化等安全隐患,涉及改造区域总占地面积约17万平方米,计划于2019年10月10日竣工。

险情严峻,城墙修缮刻不容缓

故宫城墙是明清官式建筑城墙类建筑的典范,始建于明永乐四年(1406年),建成于永乐十八年(1420年),至今已有近600年的历史,是中国现存规模最大、保存最完整的皇家宫殿城墙,在中国筑城史上地位极其重要。

故宫城墙总长度为3437.6米,不含城台的总长度为2914.3米,城墙顶宽6.63米,底宽8.55米,高9.3米,主体结构为内以夯土为核心、外包砖砌体形式,四个方向开有四座城门,城门上建有城台和城楼。

单霁翔介绍,目前故宫城墙存在多种安全隐患,比如面层砖的酥碱、风化、离鼓,“特别是在西城墙出现离鼓,最大鼓胀量可达20厘米”;侧墙上存在多条垂直裂缝,上部多处砌体因灰浆流失而松散、缺失;城墙地面沿中线出现贯穿裂缝;城墙地面塌陷、夯土流失;城墙地面、侧面的植物也对此造成了破坏;另外,一些人为设施,包括管线等都会对其产生影响。

“这些都严重影响着城墙的安全,如遇暴雨将有局部坍塌的可能,修缮工作刻不容缓。”单霁翔强调。

动态设计,在修缮中发现具体问题

“此前我们已对故宫城墙整体进行勘察及分析,制定了科学的修缮方案,从而启动城墙第一期修缮工程。这次将会是故宫针对墙体险情进行的最彻底根治。”单霁翔告诉记者。

按计划,本次修缮区域为西华门北侧第一历史档案馆以北共计233米城墙。资料显示,该段城墙上世纪90年代进行的维修均以城墙外侧修缮为主,2013年发现严重险情,2014年对面层砖严重断裂、空鼓部分采取了临时支顶加固措施。

本次修缮则将以城墙内侧为主,对地面、内侧墙面、宇墙及堞墙内侧等进行修缮。与以往不同的是,施工过程中将针对传统工艺、传统材料进行科学记录和实验,通过对传统工艺及材料的探究、对工匠的采访等途径找到最适合的材料和工艺,并为后续城墙修缮工作提供切实可行的依据和方法。

故宫古建部设计组组长赵鹏介绍,目前最大的问题是面层砖存在的离鼓现象,“要完全恢复最好的办法是重砌一遍。历史上不同部位的数次修缮,采用的砖尺寸略有差别,一两块不明显,到了上层可能便会出现问题。这对我们来说难度很大,包括保护理念,比如是否需要重砌、最小干预的原则是什么”。

基于此,修缮最终将采取动态设计方式,“在修缮过程中发现具体问题,有具体处理措施”。另外,此次修缮将不影响观众在故宫正常参观。

(本报北京11月27日专电)

 相关链接

城墙修缮是故宫四大研究性修缮保护项目之一,其他3项分别为养心殿研究性保护项目、宁寿宫花园研究性保护项目、大高玄殿研究性保护项目。研究性保护项目,即在故宫博物院总体保护规划的前提和要求下,坚持以国内外文物建筑保护先进理念为导向,以研究为核心,以项目为实践,来探索符合故宫博物院实际的文物建筑保护科学机制,并服务于故宫博物院文物保护、学术发展的研究型保护工程。

(责编:欧兴荣、陈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云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云台》主演谈如何解锁历史人物
  • 王千源:别丢掉,对表演的热爱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