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本网原创

在全国文艺界规格最高的盛会上,习近平都提到了谁?

2016年12月01日13:21 | 来源:人民网-文化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12月1日电 (记者陈苑)习近平总书记11月30日在中国文联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中国作协第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开幕式上发表重要讲话。期间,习近平总书记曾数次提及古今中外多位名人,并引用中外诗文及文艺论述来阐述思想。人民网文化频道为您盘点习近平此次讲话中提到的多位国内外名人以及多段名言,领略他独特的语言风格及思想内涵。

【中国国家领导人】

在谈到“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需要物质文明极大发展,也需要精神文明极大发展”时,习近平引用了毛泽东与邓小平的话:

早在革命战争年代,毛泽东同志就多次强调要建设民族的、科学的、大众的中华民族的新文化。1940年,他说:“我们不但要把一个政治上受压迫、经济上受剥削的中国,变为一个政治上自由和经济上繁荣的中国,而且要把一个被旧文化统治因而愚昧落后的中国,变为一个被新文化统治因而文明先进的中国。”

1979年10月,邓小平同志在中国文学艺术工作者第四次代表大会上发表祝词强调:“我们要在建设高度物质文明的同时,提高全民族的科学文化水平,发展高尚的丰富多彩的文化生活,建设高度的社会主义精神文明。”他还强调:要大力发扬党和人民在长期实践中形成的崇高精神,“大声疾呼和以身作则地把这些精神推广到全体人民、全体青少年中间去,使之成为中华人民共和国的精神文明的主要支柱,为世界上一切要求革命、要求进步的人们所向往,也为世界上许多精神空虚、思想苦闷的人们所羡慕”。

【中国作家及作品】

2次引用鲁迅的话

文艺是国民精神所发的火光,同时也是引导国民精神的前途的灯火。

不免咀嚼着身边的小小的悲欢,而且就看这小悲欢为全世界。

在习近平关于文艺的讲话中,“鲁迅”曾多次出现。例如,2014年10月15日,习近平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中就曾6次谈及鲁迅:

在谈到中国“产生了灿若星辰的文艺大师”时,他提到“鲁郭茅巴老曹”,“鲁”即鲁迅。此外,他还谈到,“鲁迅先生说,要改造国人的精神世界,首推文艺。”“鲁迅就对人民充满了热爱,表露他这一心迹最有名的诗句就是‘横眉冷对千夫指,俯首甘为孺子牛’。”“鲁迅如果不熟悉辛亥革命前后底层民众的处境和心情,就不可能塑造出祥林嫂、闰土、阿Q、孔乙己等那些栩栩如生的人物。”“鲁迅等进步作家当年就大量翻译介绍国外进步文学作品。”“文艺批评就要褒优贬劣、激浊扬清,像鲁迅所说的那样,批评家要做‘剜烂苹果’的工作,‘把烂的剜掉,把好的留下来吃’。”

在昨天的讲话中,习近平2次提到鲁迅:

习近平提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一场震古烁今的伟大事业,需要坚忍不拔的伟大精神,也需要振奋人心的伟大作品”。此处,他引用了鲁迅的一段话:“鲁迅先生1925年就说过:‘文艺是国民精神所发的火光,同时也是引导国民精神的前途的灯火。’”

习近平还提出,“广大文艺工作者要提高阅读生活的能力,善于在幽微处发现美善、在阴影中看取光明,不做徘徊边缘的观望者、讥谗社会的抱怨者、无病呻吟的悲观者,不能沉溺于鲁迅所批评的‘不免咀嚼着身边的小小的悲欢,而且就看这小悲欢为全世界’。”

茅盾

文艺作品不仅是一面镜子——反映生活,而须是一把斧头——创造生活。

习近平在讲话中谈到,“茅盾说过:‘文艺作品不仅是一面镜子——反映生活,而须是一把斧头——创造生活。’”借此说明,“文艺要反映生活,但文艺不能机械反映生活。”

路遥

路遥的墓碑上刻着:“像牛一样劳动,像土地一样奉献。”

习近平与作家路遥是同一批知青,他曾回忆说:“路遥我认识,当年下乡办事时还和他住过一个窑洞,曾深入交流。路遥和谷溪他们创办《山花》的时候,还是写诗的,不写小说。” 习近平在本次讲话中提及路遥墓碑上的话,意在强调,“文艺创作是艰苦的创造性劳动,来不得半点虚假。那些叫得响、传得开、留得住的文艺精品,都是远离浮躁、不求功利得来的,都是呕心沥血铸就的。”

此外,习近平在讲话中还引用了不少中国古典诗文及古代文艺理论作品中的论述:

观古今于须臾,抚四海于一瞬。

在谈到“坚定文化自信,离不开对中华民族历史的认知和运用”时,习近平引用了“观古今于须臾,抚四海于一瞬”,该句出自西晋著名文学家陆机的文艺理论作品《文赋》。习近平强调,“没有历史感,文学家、艺术家就很难有丰富的灵感和深刻的思想。文学家、艺术家要结合史料进行艺术再现,必须有史识、史才、史德。”

落其实者思其树,饮其流者怀其源。

该句出自南北朝时期文学家庾信的《徵调曲》,意思是说,吃到树上结的果实,便想到了结果实的树;喝到河中的水,便想到了河水的来源,表达了对故土的思念之情。这就是成语“饮水思源”的由来。在2007年1月15日的《推进企业社会责任建设》一文中,习近平曾引用此诗句,阐明现代企业要饮水思源,回报社会,增强社会责任。

文变染乎世情,兴废系乎时序。

该句出自(南朝·梁)刘勰的《文心雕龙》,《文心雕龙》是中国文学理论批评史上第一部有严密体系的文学理论专著。关于文学发展与时代变迁的关系,刘勰提出了“文变染乎世情,兴废系乎时序”的著名论断。

在文艺工作座谈会的重要讲话中,习近平曾引用过该句。此次,习近平再次引用,强调“揭示人类命运和民族前途是文艺工作者的追求。伟大的作品一定是对个体、民族、国家命运最深刻把握的作品。”

文人之笔,劝善惩恶。

该句出自汉代文人王充的《论衡·佚文篇》,习近平在讲话中强调,“广大文艺工作者要对生活素材进行判断,弘扬正能量,用文艺的力量温暖人、鼓舞人、启迪人,引导人们提升思想认识、文化修养、审美水准、道德水平,激励人们永葆积极向上的乐观心态和进取精神。”

“吟安一个字,捻断数茎须。”与“两句三年得,一吟双泪流。”

这两句诗分别出自唐代诗人卢延让的《苦吟》“莫话诗中事,诗中难更无。吟安一个字,捻断数茎须。险觅天应闷,狂搜海亦枯。不同文赋易,为著者之乎。”以及唐代诗人贾岛的《题诗后》“两句三年得,一吟双泪流。知音如不赏,归卧故山秋。”习近平在讲话中强调,“文艺创作是艰苦的创造性劳动,来不得半点虚假。”

盖有非常之功,必待非常之人。

该句出自元封五年(公元前106年)汉武帝命令州郡举荐贤才的诏书。意为:要建立不寻常的功业,必须依靠不寻常的人才。习近平曾在《在中国科学院第十七次院士大会、中国工程院第十二次院士大会上的讲话》等文中引用过。

习近平在本次讲话中引用该句,意在强调,“人是事业发展最关键的因素。”“我国文艺事业要实现繁荣发展,就必须培养人才、发现人才、珍惜人才、凝聚人才。”

江山留胜迹,我辈复登临。

该句出自唐代诗人孟浩然的《与诸子登岘山》,习近平在讲话全文最后一段引用该句,提出“伟大的时代呼唤伟大的文学家、艺术家。广大文艺工作者要牢记使命、牢记职责,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同党和人民一道,努力筑就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时代的文艺高峰!”

【外国名人】

马克思

马克思说:“人民历来就是作家‘够资格’和‘不够资格’的唯一判断者。”

习近平强调,“人民需要艺术,艺术更需要人民”。此处,他引用马克思的话,“人民历来就是作家‘够资格’和‘不够资格’的唯一判断者。”习近平认为,“以为人民不懂得文艺,以为大众是‘下里巴人’,以为面向群众创作不上档次,这些观念都是不正确的。文艺创作方法有一百条、一千条,但最根本的方法是扎根人民。只有永远同人民在一起,艺术之树才能常青。”

歌德

歌德说过:“如果想写出雄伟的风格,他也首先就要有雄伟的人格。”

习近平曾回忆,“我14岁看《少年维特之烦恼》,后来看的《浮士德》。”“歌德的《浮士德》这本书,我是在上山下乡时,从30里外的一个知青那儿借来的。他是北京五十七中的学生,老是在我面前吹牛,说他有《浮士德》。我就去找他,说借我看看吧,我肯定还你。当时,我看了也是爱不释手。后来他等急了,一到赶集的时候,就通过别人传话,要我把书给捎回去。过了一段时间,他还是不放心,又专门走了30里路来取这本书。我说,你还真是到家门口来讨书了,那我还给你吧。”不难看出,习近平对德国作家歌德及其作品的喜爱。

此次讲话中,习近平引用歌德的话“如果想写出雄伟的风格,他也首先就要有雄伟的人格”,强调“伟大的文艺展现伟大的灵魂,伟大的文艺来自伟大的灵魂。”

托尔斯泰

托尔斯泰也说过:“如果有人告诉我,我可以写一部长篇小说,用它来毫无问题地断定一种我认为是正确的对一切社会问题的看法,那么,这样的小说我还用不了两个小时的劳动。但如果告诉我,现在的孩子们二十年后还要读我所写的东西,他们还要为它哭,为它笑,而且热爱生活,那么,我就要为这样的小说献出我整个一生和全部力量。”

习近平曾谈到,“我们那一代人受俄罗斯经典的影响很深。”“陀思妥耶夫斯基是最有深度的俄国作家,托尔斯泰是最有广度的俄国作家,两相比较,我更喜欢托尔斯泰。托尔斯泰的三部代表作,我更喜欢的是《战争与和平》,当然《复活》给人很多心灵上的反省。”

习近平在讲话中引用作家托尔斯泰的这段话,意在强调,“广大文艺工作者要有‘板凳坐得十年冷’的艺术定力,有‘语不惊人死不休’的执着追求,才能拿出扛鼎之作、传世之作、不朽之作。” 

(责编:陈苑、李岩)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云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云台》主演谈如何解锁历史人物
  • 王千源:别丢掉,对表演的热爱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