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

孟京辉式话剧《临川四梦》“催眠”汤显祖

2016年12月05日08:14 | 来源:北京晨报
小字号
原标题:孟京辉式话剧“催眠”汤显祖

《临川四梦》首次改编成话剧

12月23日至明年1月8日,改编自汤显祖经典名著,由郭琪、汪洋、史航、孟京辉编剧,孟京辉执导,陈明昊、苏小刚、刘畅等主演的新创话剧《临川四梦》将在国家话剧院剧场上演。据悉,话剧时长四个半小时,将分为上下两场呈现给观众。

汤显祖的四梦是什么?

“因情成梦,因梦成戏”,已成世界戏剧艺术珍品。

《临川四梦》,又称“玉茗堂四梦”,是中国明代剧作家汤显祖“因情成梦,因梦成戏”创作的《牡丹亭》《紫钗记》《邯郸记》《南柯记》四大名剧的合称。这些剧作不仅在中国广为流传,被奉为经典,而且已传播到英、日、德、俄等很多国家,被视为世界戏剧艺术的珍品。今年恰逢莎士比亚、塞万提斯和汤显祖三位世界大文豪逝世400周年,全世界范围内都掀起了对他们的纪念活动。

孟京辉的四梦是什么?

糅合汤显祖著名“四梦”,却又明显是孟京辉风格。

按照原著讲故事不是孟京辉导演的风格,他将汤显祖著名“四梦”糅合在一起,却又明显表现出他的风格:第一个梦是“谁能知道你是谁呢?”他在庙会上被三位美女看中,被带到大槐安国娶了瑶芳公主,荣华富贵,风光无限。某日瑶芳公主一觉醒来,发觉两人已被别人陷害。最后瑶芳公主散尽家财,香消玉殒。第二个梦是“繁花似锦恍恍惚惚”,出租车司机于浩因为车祸住院。他婚姻破裂,一事无成,忽然时来运转,不可一世。梦醒之后看破一切,在精神病院里度过了一生。第三个梦是杜丽娘和柳梦梅的故事。第四个梦是“只有指尖的火光,才能引导他们”,他在恍惚中度过了几十年的光阴,在契玄和尚的开解下回到现实。他意识到大槐安国的一切都如青烟一般消失得无影无踪。

悲怆情感是四梦的内核

梦很复杂,某种程度上是解读当下社会生活的钥匙。

一向以实验先锋、创新探索著称的孟京辉,此次不仅担任话剧《临川四梦》导演,而且参与到编剧创作当中。他将汤显祖这四部最著名的关于“梦”的剧作糅合在一起,以轮回变换和悲悯的情感为内核,探讨人类永恒的话题。

孟京辉表示:“梦是我非常感兴趣的一个主题。很多人都对梦赋予了不同的解读,费里尼说:‘梦是唯一的现实。’弗洛伊德说:‘梦是愿望的达成。’梦很复杂,某种程度上梦可以解读当下的社会生活,是解读当下社会生活的一把钥匙。对我来说,汤显祖的四个作品就像是四个盒子,每个盒子都有一扇门,我打开门让里面的能量飞出来,我抓住它们,然后用我的理解和方式来完成它。”

实验探索汤显祖不照搬

人生的思考与情感的界定,才是汤显祖留下的东西。

《临川四梦》首次改编为话剧,和孟京辉合作多年的国家话剧院副院长戈大力将该剧定位为“中国原创+世界经典+实验探索”,但孟京辉并没有局限在汤显祖的世界中,他说:“我们纪念汤显祖,主要是纪念他对人类文化的影响,《临川四梦》的故事和语言以及它内在的情感逻辑,才是值得我们当下去借鉴的部分。所以我们没有必要照搬其中的故事,故事背后所生发出的对人生的思考、对情感的界定,这些才是汤显祖留给我们的东西。我也正想借此机会发挥自己的创造力来与汤显祖对话,而不是亦步亦趋地限制在他的框架里。”(和璐璐)

(责编:汤诗瑶、陈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云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云台》主演谈如何解锁历史人物
  • 王千源:别丢掉,对表演的热爱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