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

话剧改编电影受观众热捧 《驴得水》后《你好疯子》又来了

2016年12月05日08:25 | 来源:北京青年报
小字号
原标题:《驴得水》后 《你好疯子》又来了

《驴得水》之后,又一部根据同名话剧改编的电影《你好疯子》近日宣布将档期调至明年1月1日上映。同《驴得水》一样,《你好疯子》也是话剧版导演的电影首秀,也是话剧版基本团队,也是在上映之前收获了不俗口碑。

《你好疯子》讲述了七个素不相识的人在毫无准备的情况下被关进了一家精神病院,他们遭遇各种被“逼良为疯”的行为。七个人为了逃出疯人院使出浑身解数,在疯人院里发生了一场啼笑皆非的荒唐事……当所有人都认为你是一个疯子的时候,你将如何证明自己不是疯子?话剧版《你好疯子》自2013年首演以来收获了极好的口碑,豆瓣评分高达8.0。导演饶晓志也来头不小,他是中国话剧界最高荣誉金狮奖最佳导演奖的获得者。2003年从中戏导演系毕业,先给孟京辉导演的《两只狗的生活意见》和《艳遇》做过副导演,也给戏逍堂排过小戏《我贵姓》,但都名不见经传。2007年,他因为筹拍一部后来夭折的电影而认识了李亚鹏,两人一见如故。2008年,李亚鹏看过饶晓志导演的话剧《女人女人》之后,决定和他一起创办春天戏剧工作室,工作室的第一部作品是饶晓志导演的《你好,打劫!》。之后,饶晓志还执导了根据李亚鹏主演的电视剧改编的话剧《将爱情进行到底》。

近几年,话剧改编成电影似乎成为了一种趋势,然而在票房和口碑方面的表现则参差不齐。2014年以来,根据话剧改编的电影就有9部,其中《夏洛特烦恼》获得了票房口碑双丰收。而邓超自导自演的《分手大师》和《恶棍天使》虽然票房成绩均超过6亿,但在口碑方面并不乐观。此外,由杜琪峰执导,周润发主演的舞台剧改编电影《华丽上班族》票房则不到5000万。

话剧改编的电影虽然越来越多,但票房口碑双丰收的却还是太少。据业内人士分析,无论话剧还是电影,都是为讲好故事而服务的。因此,能被挑出来改编电影的话剧,首先它的剧本质量一定是过关的,而在改编成电影的过程中,实际上是一个“再创作”的过程。话剧经过一次次彩排和公演后,创作者会根据现场观众的反应做出调整。而在改编成电影的时候,制作团队也会把出彩的部分留下,将不太符合电影展现形式的部分进行修改,这也是一个反复推敲打磨的过程。《你好疯子》话剧版已经在全国公演接近200场,导演饶晓志透露,这次从话剧到电影,摒弃了一些话剧舞台的东西,加入了许多具备电影感的元素,目的就是让话剧观众和电影观众都会喜爱这部电影。

而对于戏剧圈人进军电影界,饶晓志表示自己不会离开舞台,但他也承认,现在创作新的话剧时,会将拍成电影的因素考虑进去,“但也不是所有的话剧都适合拍成电影,会选择适合拍成电影的话剧去改编。”(肖扬)

(责编:汤诗瑶、陈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云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云台》主演谈如何解锁历史人物
  • 王千源:别丢掉,对表演的热爱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