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

余世存最新力作《时间之书》:解读二十四节气的国民读本

2016年12月05日16:23 | 来源:人民网-文化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12月5日电(陈灿) 11月30日,中国“二十四节气”正式列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已有几千年历史的二十四节气,包含了人们对四季变化转换规律的总结,是祖先留下的宝贵遗产。恰逢二十四节气申非遗成功之时,著名学者余世存最新力作《时间之书:余世存说二十四节气》顺势推出,解读中国人千百年来证实的存在与时间。

第一部全面解读二十四节气的国民读本

提到节气时间,我们通常脑子里的第一反应就是养生,大多数人对节气还只是一知半解。余世存经过多年研究,将节气等自然时空与置身其中的人格规定做了说明,第一次说明人在时间中的使命、义务和人格成就。作者对每一节气的介绍,都从一个侧面切入中国的历史、习俗和生存之道,对二十四节气中众多的物候以及它们在中国历史文化上的意义、在中国人千百年间日常生活中的意义做了精彩的介绍;又从现代人的视野出发,理性地分析了时间的功能,证实中国人将律历并称的意义。

《时间之书》的信息量非常大,涉及天文、地理、农学、生物学等方面,古典诗词、现代诗也引用非常多,如阿垅的诗、里尔克的诗、穆旦的诗等等。本书语言优美,有非常多的抒情,如“惊蛰”:“当然,中国人更熟悉龚(龚自珍)诗:九州生气恃风雷,万马齐喑究可哀,我劝天公重抖擞,不拘一格降人才。还有鲁迅的诗,万家墨面没蒿莱,敢有歌吟动地哀,心事浩芒连广宇,于无声处听惊雷。一代代的先行者希望唤醒人心。据说嗜欲深者天机浅,那些本能生活的、那些沉溺于欲望中的人,与天地沟通的灵性、智慧是极为浅薄的,他们的一个表现就是贪睡。冬去春来,在惊蛰时分,那些装睡的人,那些昏睡的人,那些贪睡的人,他们未必听得懂天地间的雷声?未必明了天上雷公的愤怒?”

余世存(资料图)

节气就是我们中国人的存在与时间

余世存表示,这本书是关于节气时间的书。“如果借用海德格尔的话来说,我的这本书就是讲节气与我们个人和社会关系的书,节气就是我们中国人的存在与时间;如果借用霍金的话来说,我的这本书是讲中国文化眼里的时间简史。”

快节奏以及互联网的普及,让我们的生活超越了时间的某种限制,时间对我们来说只具有背景符号的意义。余世存在书中引用一句话说:“年轻人,你的职责是平整土地,而非焦虑时光。你做三四月的事,在八九月自有答案。”我们今天都知道刷存在感,却对时间的流逝并不敏感。如很多人身体不调,上火发炎等,都是丧失时间感的结果。余世存表示,人不分古典现代,都跟时间有深刻的联系。

文人画家老树倾力绘制24幅节气美图

据悉,本书由磨铁图书旗下品牌铁葫芦图书策划出版,特邀著名设计师王志弘操刀封面设计,更得到了知名人文画家老树的大力支持,为本书绘制24幅节气画作。

【作者简介】余世存,诗人、学者,毕业于北京大学中文系。湖北随州人,现居北京。做过中学教师、报社编辑、公务员、志愿者。曾任《战略与管理》执行主编,《科学时报》助理总编辑。已出版的作品:《立人三部曲》《人间世:我们时代的精神状况》《大时间:重新发现易经》等。

 

(责编:陈灿、陈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云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云台》主演谈如何解锁历史人物
  • 王千源:别丢掉,对表演的热爱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