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

全国文物科技工作会议在京举行 文物科技工作进入三“跑”并存新阶段

2016年12月11日13:42 | 来源:人民网-文化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12月11日电(陈灿)“经过几代科技工作者的共同努力,我们已由过去的长期‘跟跑’,进入‘跟跑’、‘并跑’、‘领跑’三‘跑’并存的新阶段。” 昨日,文化部部长雒树刚在全国文物科技工作会议上表示。

雒树刚指出,经过几代科技工作者的共同努力,与国际文化遗产保护强国相比,我们已由过去的长期“跟跑”,进入“跟跑”、“并跑”、“领跑”三“跑”并存的新阶段,部分领域已由原来的“技术受援国”,转变为“技术输出国”。针对“十三五”的工作,雒树刚从服务大局、注重创新、需求牵引等3个方面提出了具体要求。

国家文物局局长刘玉珠在讲话中充分肯定了“十二五”期间我国文物科技工作取得的成绩:行业科技意识进一步增强;文物预防性保护科技取得实质性进展;文物保护修复共性、关键技术填补行业部分空白;考古技术方法体系进一步发展创新;博物馆的智慧化建设取得试验性进展;文物保护专有装备产业化基础初步形成。文物保护正在从抢救性保护向抢救性与预防性保护并重,从文物本体保护向文物本体与周边环境的整体性保护转变。

刘玉珠强调,在“十三五”期间,要准确把握文物工作在经济社会发展的新定位,准确把握新时期文物保护利用的新需求,准确把握文物、博物馆事业可持续发展对科技创新的新要求,准确把握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为文物科技创新带来的新机遇,抓住重点、真抓实干,谱写文物科技发展新篇章。

科技部徐南平副部长进一步强调了科技创新是实现文物有效保护和合理利用的重要途径,肯定了文物科技创新对社会发展的重要推动作用,并从加强协同创新、强化顶层设计和基地人才建设等方面提出了具体要求。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副主任姚建年介绍了我国基础研究领域中长期发展目标和战略部署,回顾了自然基金委与国家文物局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以来,我国文物保护基础研究方面取得的相关进展,并对下一阶段的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

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副主任崔钢肯定了文物科技标准化工作取得的成果,目前出台的重要文物保护国家和行业标准已经超过100项。

会议还发布了《国家文化遗产保护与公共文化服务科技创新规划》和《“互联网+中华文明”三年行动计划》。“十三五”时期,文物科技工作的总体目标是围绕行业创新体系建设,聚焦文物价值认知、保护修复、传承利用等3个重点方向,在基础研究、重大关键技术、国产专有装备和标准体系建设等方面取得实质性进展。

会议期间,还进行了“十二五”文物保护科学和技术创新奖颁奖仪式,《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计划纲要》“十二五”实施工作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颁奖仪式。

(责编:吴亚雄、林露)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云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云台》主演谈如何解锁历史人物
  • 王千源:别丢掉,对表演的热爱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