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戏剧演出

班赞新作《一些契诃夫的小戏》 再现契诃夫笔下婚恋图景

2016年12月21日11:21 | 来源:人民网-文化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12月21日电 由北京人艺青年演员班赞执导的四则独幕喜剧 《一些契诃夫的小戏》将于2016年12月30日至2017年1月8日在北京朝阳9剧场开启首轮演出。该剧由俄国著名作家契诃夫的四则短篇小说、趣剧改编创作而成,试图用诙谐、微讽的笔法重现契诃夫笔下的婚恋图景,探寻婚姻中那些“脉脉不得与人语”的隐秘瞬间。

作为20世纪戏剧文学创作的高峰,契诃夫的剧作《海鸥》《三姐妹》《樱桃园》等屡屡成为话剧舞台的热门之作,但其小说一直以来却鲜有人将之搬上舞台。《一些契诃夫的小戏》编剧范党辉表示,契诃夫的独幕剧幽默风趣、结构精巧,多幕剧沉郁含蓄、意味深长。在其独幕剧和多幕剧之间,或者说在其早期作品和晚期作品之间,存在着艺术风格的参差与错落,存在着审美精神改移与嬗变,而这条从通俗喜剧的“小形式”到质朴沉静“大作品”的精神脉络,就隐匿在其广阔的小说世界里。这个精神线索,就是从对生活庸俗之处的戏谑嘲讽,到对芸芸众生的无限悲悯。在《一些契诃夫的小戏》这部剧中,导演班赞就将其精神落点落在嘲讽与悲悯之间,向观众展示爱情和婚姻中的庸常与世故,人性的复杂与卑琐。

剧本对契诃夫的几个短篇小说如《美妙的结局》《我是怎样正式结婚的》《谜样的性格》《一个助理会计员的日记》等进行了舞台化改编处理,由一名老听差、老仆人串联起四对痴男怨女令人啼笑皆非的爱情际遇,展示那些隐藏在爱情名下的“各怀鬼胎”“你来我往”“兵来将挡”“亦敌亦友”的婚姻策略、人性格局,剖析当代人的情感世界、精神状况。

作为演员,他是《茶馆》里的黄胖子,《天下第一楼》里不务正业的大少爷,《理发馆》里的迷糊剃头师傅;作为导演,班赞已经执导过两部北京人艺原创新剧目——导演作品《朦胧中所见的生活》《丁西林民国喜剧三则》,并且广受好评。他能将创作里的主题深蕴与幽默戏谑手法加以调和,总能从“老旧”文本里寻到与当下现实的或勾连或映衬的内在关系,《一些契诃夫的小戏》延续了他一贯的作风。(贾敏)

(责编:陈苑、黄维)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云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云台》主演谈如何解锁历史人物
  • 王千源:别丢掉,对表演的热爱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