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

这一年,香港文化界那些心动时刻

2016年12月24日08:51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原标题:这一年,香港文化界那些心动时刻(回眸)

  2016年即将收尾,回首这一年香港文化界那些或令人激动或忧伤的时刻,总有一些将成为年度文化坐标。

  【3月,“流动的圣节”】

  3月的香港,各种展会与艺术活动轮番上演,香港巴塞尔艺术展、亚洲当代艺术展、中心艺术博览会以及苏富比、佳士得及保利的春季拍卖会预展等,使香港一时成为世界艺术的荟萃之地,令人不禁想起美国作家海明威对当年巴黎的形象比喻——“流动的圣节”。

  【4月,香港电影金像奖】

  第三十五届香港电影金像奖于4月3日在港揭晓,徐克凭借《智取威虎山》夺得最佳导演奖,郭富城首度获得最佳男主角奖。在此之前,郭富城曾4次获得最佳男主角提名却一直与该奖失之交臂。

  【4月,小思获“终身成就奖”】

  集学者、作家、教师于一身的小思对香港读者来说并不陌生:她致力于香港文学资料的搜寻、整理,创作、出版多部散文集,执教中学、大学30余年。2016年,小思以其多方面的成就,获得香港艺术发展局最高荣誉——香港艺术发展局“终身成就奖”。

  【7月,金庸和武侠再“出山”】

  2016年的香港书展因大侠金庸和武侠文学而与众不同,金庸的老照片、手稿、当年连载武侠的旧报纸都出现在“文坛侠圣——金庸与查良镛”专题展览上。今年书展的主题是“武侠文学”,金庸、梁羽生、古龙、倪匡等作家的作品重新被提及,吸引大批市民参观,反响热烈。

  【10月,“向摇滚致敬!”】

  10月21日,一场以“向摇滚致敬”为主题的演唱会在香港红磡体育馆举行,为2016香港国际青年音乐节揭开序幕。这是自1994年张楚与窦唯、何勇、唐朝乐队等赴港参演“摇滚乐势力”后,黑豹和唐朝乐队成员时隔22年再次来港演出,掀起热潮。

  【10月,一代名伶夏梦辞世】

  香港著名演员夏梦于10月30日辞世,享年83岁。出生于上海的夏梦曾是上世纪中期香港国语电影界的“第一明星”,从影17年的她留下了近40部作品,为香港电影事业作出了卓越贡献。

  【11月,香港纪念孙中山】

  今年11月12日是孙中山先生诞辰150周年纪念日,香港举办了一系列活动来纪念他。比如,有展览以中山先生的求学时期为起点,呈现他在香港的生活、革命思想、治国理念和建设现代中国的事迹。

  【11月,成龙斩获奥斯卡】

  影星成龙11月12日获颁由美国影艺学院理事会授予的奥斯卡终身成就奖,以表彰他为电影艺术作出的杰出贡献。作为首位获此殊荣的华人。成龙在发表获奖感言时说:“摔断很多根骨头之后,我终于得到奥斯卡奖,我感谢我的家乡香港和我的祖国中国,我以作为中国人而自豪。”

  【11月,书店Page One关张】

  大型知名连锁书店Page One日前在香港的最后两家零售书店停业,这意味着Page One零售业务全线退出香港。Page One于1997年进入香港市场,一度成为香港的文化地标,在全盛时期共有10家分店。随着一众“文青”们向Page One说再见,这则令人伤感的消息在岁尾的圣诞乐中回味悠长。

  (据新华社香港电)

(责编:林露、贺迎春)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云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云台》主演谈如何解锁历史人物
  • 王千源:别丢掉,对表演的热爱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