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本网原创

"传统年画刻绘技艺传承人才培养"项目学员优秀作品展开幕

2016年12月28日14:12 | 来源:人民网-文化频道
小字号

近日,由国家艺术基金主办、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和文化部恭王府管理中心承办的“传统年画刻绘技艺传承人才培养”项目学员优秀作品展开幕式暨传统年画专业委员会工作会在文化部恭王府管理中心顺利举行。

为努力弘扬传统文化保护中的人文精神和工匠精神,在文化部国家艺术基金管理中心的大力支持下,“2016年度传统年画刻绘技艺传承人才培养”项目于今年3月-8月顺利进行。本项目共招收了包含4名国家级传承人、10名省级传承人在内共21个年画保护单位的50名学员前来研修,聘请了包含4名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在内的40名专家前来授课,另外还组织学员赴天津杨柳青、山东高密和杨家埠、江苏桃花坞、河北武强、河南朱仙镇和滑县、陕西凤翔、山西平阳和新绛等10个国家级年画保护单位进行调研。来自我省临汾、新绛的4名年画传承人参加了此次研修项目。本次作品展即是此次研修项目学员的作品,共计150余幅,充分体现了他们的地域特色、刻绘技巧和创作理念,展期预计40天。

作为首批进入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的项目,年画曾经在中国民间美术史上傲居龙头,它贴近大众生活,寄托着人们对未来美好生活的愿景,曾是春节必不可缺的重要元素。但随着种种因素的影响,以年画为代表的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正面临着严峻的生存压力,此次研修项目便是对这个重要命题的尝试性解答,得到了主办单位、授课教师和研修学员的高度评价。

当天还开展了由薄松年先生牵头的中国传统年画专业委员会工作会,成员包括科研人员、高校教师、传承人才等,这标志着我国传统年画技艺保护事业开始尝试新的工作模式。

(责编:汤诗瑶、陈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云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云台》主演谈如何解锁历史人物
  • 王千源:别丢掉,对表演的热爱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