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

卫视跨年演唱会,你拿什么赢得观众

牛梦笛 本报通讯员 汤嫣
2016年12月31日10:00 | 来源:光明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卫视跨年演唱会,你拿什么赢得观众

  自2005年国内首次举办跨年演唱会以来,即将走过12个年头的年终盛会如今已变成各大卫视的“大考”。资深音乐记者成长表示:“跨年演唱会最主要的目的不是盈利而是提升影响力,跨年其实是卫视对本年电视活动、电视节目内容和传播的整合及展示,很大程度上影响着卫视的年度排位。”

  这场“考试”关乎各家卫视市场占有率,这份“影响力试卷”更包括明星与赞助资源、娱乐宣传理念、创意与内涵挖掘等一系列内容。即将到来的跨年演唱会,各家卫视都在积极备战,与以往相比呈现出一些新特点。

  办一场有主题的演唱会

  多家卫视介入跨年大战之后,“烧钱请明星”的现象就越发严重。在2011年跨年演唱会一度达到16家,投入超过2亿元时,行业内部开始紧急叫停。据业内人士统计,一台正常规模的卫视跨年演唱会预算一般在几千万元以上,而用于明星出场费的预计投入比例占到三分之一,实际花费可能更多;其中零点的压轴嘉宾的出场费用更是动辄几百万元甚至上千万元,其他艺人嘉宾的价格也不菲。明星出场费的水涨船高,一方面导致艺人在跨年“连轴转”,各地奔波无法调整出最好的演出状态;另一方面,卫视对明星的“烧钱”不止,直接后果是原本应用于创意、舞美、灯光、音响等方面的费用持续缩水。

  随着电视行业的不断整顿,这一乱象虽有缓解,但对跨年演唱会低质量、高同质化的质疑声不断增多。中国传媒大学文科科研处副研究员邓文卿表示:“无论如何,办一场有思想有主题的跨年演唱会,用最适合的明星来演绎的方式,已经取代了一味‘烧钱请明星’的乱象。”

  邓文卿说:“跨年演唱会对明星资源的运用不能是‘大珠小珠落玉盘’的一锅端,而是需要认真确定框架与主题,让每位明星的出现与演绎都恰如其分。”虽然东方卫视“天价”请来了王菲,颇受争议,但今年跨年演唱会也不乏亮点:北京卫视主打“跨界牌”,还将邀约女排奥运阵容唤起国人女排情结;四川卫视烹饪“特色川菜”,邀请川籍选秀歌手和实力派唱将同台演出。

  舞美设计各显特色

  除了明星大腕们的倾情演绎,舞美的视觉呈现也是一场完美视听盛宴不可缺乏的因素,回顾历年卫视跨年演唱会,舞美设计的亮点与创意似乎乏善可陈,但今年的跨年演唱会,部分卫视开始在舞美上动了心思。

  四川卫视将打造“史上最大熊猫舞台”,不仅规模体量不可小觑,而且整体舞台设计既保留了熊猫的本色,又用机械手臂、全息投影、裸眼3D等装备熊猫,突破黑白单调色度。“熊猫舞美”突出了四川的地域特色,也带出了整台演唱会的亮点。四川地方特色元素在演唱会中的突出运用,展现了独具特色的四川文化内涵。北京卫视将在水立方场地内打造水、陆、空、冰四栖舞台,迎合2022年冬奥会设计。江苏卫视也力图在舞美上有所作为,以人屏互动、虚拟成像等技术打造了“幸福盒子”主题的极简风格舞美。而湖南卫视则将主打“高端科技”,请来国外设计师完成“梦幻水舞台”的呈现。

  喧嚣之后的冷思考

  各大卫视跨年演唱会或许只是当前电视行业的一个缩影,在“节俭办晚会”的呼吁中,十几家电视台同时开启跨年演唱会的喧闹如今已经逐渐平息。

  对于电视节目的发展前景,中国传媒大学艺术学部教师王婧表示:“电视节目抛却了对明星扎堆、跑跳嬉闹的一味追逐,而是去寻求内在价值与人性关怀。”因此,电视节目的发展应该静心思考,找出体现自身特色的道路。社会因多样性而存在,承担社会“镜子”功能的电视行业更需要把“多样性”尽数呈现。电视行业能够寻求到的成功之路,一定不是别人走过的路,而是在自己适合的领域内披荆斩棘而开拓出的“蹊径”。

(责编:魏艳、赵竹青)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云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云台》主演谈如何解锁历史人物
  • 王千源:别丢掉,对表演的热爱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