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本网原创

大IP纷纷“演”上舞台,这个暑假过得更惬意

2018年07月02日10:11 | 来源:人民网-文化频道
小字号

点击进入“文艺星青年”>>

【文艺星青年按】7月迎来了快乐的暑假时光,悠闲的假期怎么过呢?也许一场精彩的演出是个不错的选择。这个夏天,几部大“IP”纷纷推出舞台剧作,有首次全球公演的音乐剧《夜半歌声》,也有《解忧杂货店》这样感动落泪的作品。除此之外,阿加莎舞台剧和莎士比亚经典的重演,也让观众的选择更为丰富。

对于即将走进剧场观剧的观众,青年君献上“温馨指南”:如果你看过这些小说,相信你会非常开心它能够被这样真实地呈现在你面前,在剧场里面对于小说的舞台化和实体化一定不会让你失望。没看过小说的观众也不要担心看不懂,一定要注意剧中的每一句台词。最后,也许你会非常温暖地走出剧场,这就是舞台剧最大的魅力所在。

《夜半歌声》

音乐剧版灵感来自上世纪30年代电影

8月16日、17日,香港“舞台剧女王”焦媛主演的新作音乐剧《夜半歌声》将在广东演艺中心大剧院首演。焦媛此次在戏中一人演两角,挑战两个性格极端、完全不一样的角色。

《夜半歌声》的剧本故事脱胎于法国惊悚小说《剧院魅影》和1925年的美国电影《歌剧院幽灵》,中国电影史上相继四度搬上银幕,还翻拍成电视连续剧。

其中,最为观众熟知的还是1995年张国荣主演的《夜半歌声》。百老汇音乐剧《剧院魅影》2015年来华巡演,其中在广州连演40场一票难求,更是成为“现象级事件”。

高志森是1995年张国荣版《夜半歌声》电影的剧本策划人之一,他介绍,新编音乐剧《夜半歌声》的剧本灵感,与张国荣版电影一样源自上世纪30年代的马徐维邦版电影《夜半歌声》。

音乐剧版《夜半歌声》借鉴了张国荣版电影情节,在音乐表现上,除了新创作的音乐元素,也将张国荣版电影的经典音乐融入本剧。剧中将重现张国荣版电影中的三首经典歌曲:《深情相拥》《一辈子失去了你》和电影片尾清唱的《夜半歌声》。

“舞台剧女王”焦媛一人分饰两角

1995年的电影《夜半歌声》,讲述了上世纪20年代著名歌星宋丹平与富家千金杜云嫣相爱,却被棒打鸳鸯。与杜云嫣订婚的权贵公子派人毒打宋丹平并放火焚烧了剧院,从此,已成废墟的剧院每逢月圆之夜会传来虚无缥缈的歌声……相较于电影版,音乐剧改变了以往电影版女主角戏份不多的设置,女主角焦媛这次要扮演两个角色,一正一反。新人物也将增加本剧爱情故事中男女角力的精彩戏份。

一人分饰两角,而且戏份吃重。焦媛表示,“这是我从来没有试过的挑战,而且两个角色性格非常极端。一个是很单纯的女神,对爱情有追求有渴望;另外一个是女人,因为太爱那个男人,后面变成了恨。”两个角色的感情线都是悲剧,也让她觉得“压抑”又挑战,为了其中这个女神级的人物,她最近还在苦练芭蕾舞。

《解忧杂货店》

话剧版呈现原著中所有故事

被誉为“东野圭吾作品史上最令人感动之作”, 《解忧杂货店》首次搬上中国话剧舞台的同名话剧将于暑假期间在全国各大城市剧院上演。这部同名话剧在上海、北京等地都创造了票房奇迹。

《解忧杂货店》是日本作家东野圭吾写作的长篇小说。2011年于《小说野性时代》连载,该书获得第七届中央公论文艺奖、荣登纪伊国屋、诚品、博客来、金石堂各大排行榜第1名,亚马逊中国2015年度畅销图书榜第二,全球发行已超1000万册。由王俊凯、迪丽热巴、成龙等主演的电影版《解忧杂货店》去年年底上映。日本电影版《浪矢解忧杂货店》也于今年1月上映。

东野圭吾的小说《解忧杂货店》,讲述一家名为“解忧杂货店”的店铺,人们只要在晚上把他们的烦恼写在信上然后丢进铁卷门的投递口,隔天就可以在店后的牛奶箱里取得解答信的故事。

《解忧杂货店》中文版舞台剧由著名导演刘方祺担任出品人和总导演,将这个大热IP首次进行了中文舞台化呈现,东野圭吾亲自为中文版话剧题词。经过长达一年的精雕细琢,借助舞台装置与影像手段,用手工感呈现出书中杂货店梦幻般效果。届时,舞台化身为一个百变玩具箱,旋转和各种机关中,各种心爱的玩具随时“复活”,给观众惊喜。

《解忧杂货店》是一个时空交错的故事。时空的交错感在电影中会比较容易表现,因为有蒙太奇、有特效,但舞台剧在表现时空流转上有独到的表现方式。话剧在舞台上搭建了一个完整的解忧杂货店的全貌,包括360度的各种各样的细节,通过这个解忧杂货店的场景的不停旋转,就把过去和现在做了勾连,大家就会看到所有的故事都会发生在这个景的任何一个角度。

话剧版跟电影版相比,最大的亮点在哪里?

刘方祺表示,首先从剧情的还原度来分析,话剧几乎是把小说中所有的故事都做了呈现,对原著的还原度超过了90%。“在其他的版本里面,可能很多故事看不到,比如说像奥运选手的故事、喜欢甲壳虫乐队出逃的小朋友的故事,但是在话剧里面,你可以看到整本书里最完整的内容。”刘方祺说。

《捕鼠器》

推理小说女王阿加莎·克里斯蒂最出色的戏剧作品。全球有史以来连演时间最长的舞台剧,66年经久不衰。中文版原汁原味呈现英伦经典。

“它是一出你可以带任何人去看的戏。它并非真正恐怖,也并非确凿的闹剧,但是这些因素,它多少都有一点。也许正因为如此,众多怀着不同期待来的人,都能同时得到满足。”——阿加莎·克里斯蒂

演出时间:2018.07.05-07.08

演出地点:北京保利剧院

《猫》

原版音乐剧《猫》由作曲大师安德鲁.劳埃德.韦伯创作的音乐剧,根据英国著名诗人、剧作家T.S.艾略特的诗集改编。自1981年5月11日,于伦敦西区新伦敦剧院(New London Theatre)首演后,《猫》不仅屡次刷新驻演场次记录,更是横扫托尼奖、奥利弗奖和格莱美奖等世界奖项。音乐剧中的不朽名曲《回忆(Memory)》更是以委婉深情的词曲家喻户晓,“月光女神”莎拉?布莱曼、“西区音乐剧女王”伊莲?佩姬等名家唱将都曾演绎过。

阔别十余载,原版音乐剧《猫》再度载誉来华,开启大规模的11城市巡演之旅。全球华丽阵容齐聚,丰富多元的舞蹈元素,奢华震撼的原版舞台呈现。音乐剧《猫》是一生不错过的时代典藏,全球一万人的永恒回忆!

演出时间:2018.07.25-08.05

演出地点:上海大剧院

《美女与野兽》

这段脍炙人口的爱情故事将在音乐剧舞台上焕发出新的生命:原汁原味的百老汇制作,原版音乐总监鼎力相助,海内外音乐人才携手合作。现场感受故事的起承转合和舞台艺术的魅力,当场灯渐暗,一场“现在时”的浪漫爱情正在发生,和美女与野兽一起开启这段发现爱、自我和内在美的旅程吧!

演出时间:2018.06.29-07.29

演出地点:上海华特迪士尼大剧院

《战马》

英国桂冠作家畅销成长小说改编,原版舞台剧全球狂揽24项重要戏剧大奖,"英国伟大的国宝作品"。全球累计演出近4500场,观众超800万人次,著名导演斯皮尔伯格执导电影版,"卷福"、"抖森"倾情加盟。中国国家话剧院联手英国国家剧院,两年精心打磨中文版。动人的成长故事,以动物的视角展现战争中的痛苦与爱,一部值得全家共同观看的史诗佳作。

演出时间:2018.08.08-09.09

演出地点:北京国家话剧院

《哈姆雷特》

由获得奥斯卡提名的“卷福”本尼迪克特·康伯巴奇领衔主演的莎士比亚经典悲剧《哈姆雷特》在英国最大的多功能演艺厅——巴比肯中心火热上演12周,每天现场都有大量粉丝等待退票,抑或是堵在后台等待自己的偶像。

这部全新上演的《哈姆雷特》由林赛·特纳执导——她在2014年刚刚成为史上第三位获奥利佛奖的女性导演。《每日电讯报》评论“本尼迪克特·康伯巴奇塑造了一位超炫的五星哈姆雷特”。《综艺》杂志评论说“这是一部为如今躁动不安的世界量身定做的《哈姆雷特》”。

演出时间:2018.07.14

演出地点:北京国图艺术中心

《无人生还

欧美当代戏剧典藏演出季

阿加莎·克里斯蒂剧场|传世巨著

因剧情需要,演出过程中有枪响场景,敬请知悉。与世隔绝的孤岛、华丽神秘的别墅、呼啸而来的暴风雨、十位互不相识的到访者,神秘的声音揭开了人们各自隐藏在心中多年的秘密。古老的童谣如同诅咒,在心中一次次响起,死亡正在蔓延,死神就在我们中间……

演出时间:2018.07.12-07.29

演出地点:上海美琪大戏院

友好提示:本文为人民网文化频道官方微信号“文艺星青年” (wenyixingqingnian)出品,欢迎转载,请注明来源,谢谢合作! 

(责编:邹菁、蒋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云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云台》主演谈如何解锁历史人物
  • 王千源:别丢掉,对表演的热爱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