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

《哎呦,妈妈!》首演吴琼演另类“守财妈”

2018年07月04日08:08 | 来源:北京青年报
小字号
原标题:《哎呦,妈妈!》首演吴琼演另类“守财妈”

  日前,北京文化艺术基金2017年度资助项目,由杨婷导演,吴琼主演的音乐轻喜剧《哎呦,妈妈!》在北京喜剧院落下了帷幕。

  《哎呦,妈妈!》脱胎于莫里哀的经典喜剧《吝啬鬼》,由著名黄梅戏表演艺术家吴琼领衔主演。《吝啬鬼》是莫里哀重要的代表作之一,主人公阿巴贡是个典型的守财奴,他爱财如命、吝啬成癖。因其形象刻画得真实深刻,阿巴贡成为“吝啬鬼”的代名词。在《哎呦,妈妈!》中,杨婷把《吝啬鬼》中的阿巴贡改成女性来演,强调母亲对于儿女的另类的爱。

  吴琼在戏曲的程式化表演基础上解构、打碎、重新建立,杨婷也最终实现了把戏曲融进戏剧的想法。剧中,吴琼独具戏曲韵味的一招一式,加上她甘泉般的演唱,带来不少惊喜,让史上最抠门的妈妈形象立体饱满、富有魅力。

  随着剧情的展开,替女招婿、偷自家钱、邮轮挥霍、招聘儿女等一幕幕荒诞故事接连上演,而剧中风格迥异的歌曲《唉,我该怎么办?》《心中的爱人啊》《丑妻近地家中宝》等也在推动着剧情不断升温,除了流行歌曲和黄梅戏的混搭,还有电子、摇滚等20多首多元化音乐,共同拼贴成这出魔幻现实主义的喜剧。摄影/本报记者 王晓溪

(责编:温璐、吴亚雄)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云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云台》主演谈如何解锁历史人物
  • 王千源:别丢掉,对表演的热爱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