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

“礼出东方——山东焦家遗址考古发现展”亮相国博

2018年07月11日15:42 | 来源:人民网-文化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7月11日电 “礼出东方——山东焦家遗址考古发现展”近日在中国国家博物馆开幕。作为国博考古发现系列展之一,本次文物展出230余件,绝大部分来自获得“2017年度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殊荣的山东济南章丘焦家新石器时代遗址。展览计划开放至2018年9月9日,展期两个月。

礼出东方——山东焦家遗址考古发现展现场。(李红 摄)

焦家遗址位于济南市章丘区西北20 公里处,南距著名的龙山和岳石文化遗址——城子崖仅约5公里。遗存主要为大汶口文化中晚期阶段,年代距今约5300-4600年,总面积超过100 万平方米。焦家遗址以丰富的大汶口文化遗存而著称,不但有夯土城墙、护城壕沟、大型聚落居址等设施,更有大批高等级墓葬和大量的玉器、白陶和彩陶高端产品。

展览共分为横空出世、王者之城、礼制先河、工艺流变四个部分。

M184“山东大汉”部落首领大墓。(李红 摄)

据介绍,本次焦家遗址共发现215座大汶口文化墓葬,墓葬体量、棺椁葬具的形制、随葬品高低多寡等现象,已经表现出明显的社会等级差别,形成了很严格的礼仪制度。值得一提的是,被誉为五千年前“山东大汉”的部落首领大墓M184本次也出现在展场内。作为焦家遗址最具代表性的大墓,男性墓主身高经实测近2米,墓口长近4米,宽2.1米,一棺一椁,内外相套,棺椁之间和人身上放置近20件陶器、玉器随葬品。

此外,本次展览还揭示了大型墓葬的毁墓现象,墓主身体及陪葬陶器、玉器多被破环,而且是在入葬后不久即遭破坏,反映了当时高层内部权力斗争和社会生活中的风云变幻。

红陶壶展品展示。(李红 摄)

中国国家博物馆策展人王月前表示,本次展览力求保持原始文化的真实感,更多地展现出埋藏时原汁原味的状态。同时,注重展品组合摆放,让同一件展品在不同空间主题下承担不同的角色。

山东大学历史文化学院教授、焦家遗址考古领队王芬表示,她希望能够通过此次展览,将文物背后的价值内涵更好地回馈社会,引起更广泛关注。此外,她表示这次展览只是一个开始,未来将会努力将考古学与更多学科融合,实现更广泛的知识传播。(文/李红)

(责编:邹菁、蒋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云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云台》主演谈如何解锁历史人物
  • 王千源:别丢掉,对表演的热爱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