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

《邪不压正》:姜文写给老北京的一封情书

2018年07月14日09:09 | 来源:人民网-文化频道
小字号

点击进入“文艺星青年”>>

【文艺星青年按】转眼间,“子弹”已飞过八载,“一步之遥”竟四年。由姜文编剧并执导,彭于晏、廖凡、周韵、许晴、姜文等主演的动作喜剧电影《邪不压正》终于在7月13日上映了!这是姜文导演的第六部作品,也是他备受瞩目的“民国三部曲”最终章。

有刀有枪有动作,有正有邪有味道。从四川、上海到北京,姜文导演转了一大圈,终于回到了自己的故土。那么,这次发生在北京的故事,能否让观众读懂,满足大家的期待值呢?

全局:“姜”湖情仇爱恨肆意

故事简介】《邪不压正》改编自张北海小说《侠隐》。故事发生在1937年“七七事变”爆发之前,北平城的“至暗时刻”,一个身负大恨、自美归国的特工李天然(彭于晏 饰),在国难之时涤荡重重阴谋上演一出终极复仇记。

十五年前,师兄朱潜龙(廖凡 饰)勾结日寇根本一郎(泽田谦也 饰)杀害师父满门,与李天然结下血仇。十五年后,朱潜龙已晋升为北平城警察局局长,二人一场“硬碰硬”的激战风雨欲来。前朝武人蓝青峰(姜文 饰)游走两边,暗自布局,以李天然养父亨德勒(安地 饰)的名义把他召回国执行秘密任务。

自1994年拍摄导演处女作《阳光灿烂的日子》至今,姜文着实算不上一名高产的电影导演,但是他在这25年来交出的电影答卷,几乎每一部都是高分经典。无论是2007年的《太阳照常升起》,还是2010年的《让子弹飞》和2014年的《一步之遥》,每一部都雕刻着姜文强烈且独特的个人印记。

为何如此低产?姜文表示:“没有四年,拍不成一部电影,我愿意搭这个时间。”有趣的是,姜文的故事总发生在夏天。

有观众评论“三部姜文电影,就是半个民国史”。此次背景置于全民抗日时期的北平,既是一曲时代落幕的壮丽悲歌,也是一场日暮途穷的英豪传奇。

日本特务、亲日分子、豪门旧户、国际医生、交际名媛,各色人物之间谋算博弈让影片悬念十足。如此腥风血雨的故事,更在姜文独特审美的浸润下,贡献了一场顶级视听盛宴:主角李天然飞檐走壁、能躲子弹,戏中枪声如炮、炮声如雷,动作戏拳拳到肉疼痛感穿透银幕。

人物:姜文式浪漫洒满银幕

姜文——片中姜文饰演的蓝青峰是一个前朝武人,表面上遛鸟赋闲,实则黑白两道通吃。他是一个亦正亦邪的角色,也是幕后操盘手,既跟反派朱潜龙、根本一郎有来往,也是李天然的上级指挥。在《让子弹飞》里,姜文饰演的张麻子有着革命军人、土匪的混杂身份。这次,蓝青峰也是一个颇为复杂的角色,革命、抗日、私仇兼具,行为动机更是耐人寻味。

彭于晏——作为影片男主角,彭于晏饰演的李天然,更像既想报仇又犹豫不决的哈姆雷特。他早早设定了一个报仇目标,却又屡次拖延,缺乏决断,成为听命于蓝青峰的一枚棋子。在周韵饰演的女裁缝关巧红的屡次激励之下,他才去火烧日本鬼子的鸦片仓库,直接去取仇人的头颅。

廖凡——廖凡饰演的朱潜龙是片中最大的反派,伙同日本人杀害师父全家,还诬陷师弟李天然。他摇身一变,成为北平警察局副局长,惩治罪犯,骗得好名声。廖凡演这个角色基本不太费劲,眼神就流露出一股阴邪。朱潜龙这个角色,很容易让人想起昆汀导演的《无耻混蛋》里的邪恶反派,但可惜的是,该角色的性格层次不够,没能给人耳目一新的印象。

周韵——电影中,周韵饰演的关巧红表面是一个裁缝,“耳环是拆开的子弹”,周韵评价说,“关巧红,是个内心非常复杂的女人”。时而巧笑嫣然,手拿一杯茶优哉游哉,时而又束发玩枪,乔装埋伏飙车跑路样样精通,天真与神秘,温柔与强悍,本是相互矛盾的个性,却在巧红身上同时出现又相得益彰,让人摸不清她的来路,更参不透她的内心。

许晴——许晴在《邪不压正》中饰演高知又风情的“北平之花”唐凤仪,满怀爱的憧憬,和廖凡饰演的朱潜龙、彭于晏饰演的李天然均有感情纠葛。较于其他角色立起来的形象,她神秘又多面,既风情万种,又侠肝义胆,同时又有小女孩的纯真。

奇观:屋顶世界宛如“情书”

 

“屋顶”作为姜文颇为偏爱的重要意象,在这一部中也承担了非凡意义。这片老北京上空绵延不绝的灰黑色海浪,成为了《邪不压正》中这段爱恨情仇发生的最佳场所。李天然在层层浪潮中骑车穿行,也以这浪潮为千里追敌的掩护。据悉,为复原北平风貌,姜文在云南实景搭建四万平米的“屋顶世界”,观众得以穿越时空限制一览盛世奇观,“梁思成哭着喊着要留下的老北京”终于在银幕上复活。

原著小说《侠隐》记录了民国北京最后的繁华,也见证了“传说中的武林”的消逝。姜文野心勃勃,在《邪不压正》里试图对老北京进行全景重现。开场不久,李天然从美国回到北平,从前门火车站下车,遍地白雪,玉树琼花,老城墙、前门箭楼、天安门城楼、南池子大街,像一幅长轴画卷一路展现,相当惊艳。

当李天然来到东城区内务部街11号院,姜文饰演的蓝青峰推着自行车,从院子里出门去买醋。有意思的是,导演藏有私心,这个院子是姜文小时候住的部队大院。电影里,姜文领着彭于晏入住,还声称曹雪芹当年就在这间屋子里写出了《红楼梦》。类似一本正经的瞎掰,在电影里比比皆是,也是典型的姜文式幽默。

在《阳光灿烂的日子》里,马小军在屋顶上行走的场景,令人印象深刻。这一回,姜文更是彻底放开了,拍摄了许多场李天然在屋顶上飞跃的戏份。

有媒体如此评价:“姜文以一种’食不厌精脍不厌细’的态度,一点点复刻了81年前那个韵味袅袅的北平……如此生动、细致、绚丽地复原了我们想象中或者老照片记录下的北平。”

友好提示:

本文为人民网文化频道官方微信号“文艺星青年” (wenyixinqingnian)出品,欢迎转载,请注明来源,谢谢合作!

长按下方二维码 关注“文艺星青年”
 

开启一场轻奢的文艺之旅

(责编:吴亚雄、蒋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云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云台》主演谈如何解锁历史人物
  • 王千源:别丢掉,对表演的热爱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