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

2018年北京市实体书店扶持资金项目有较大调整

崔巍
2018年07月21日09:20 | 来源:北京青年报
小字号
原标题:扶持实体书店 单纯奖励变房租补贴

  2018年为贯彻中央推动实体书店行业发展的意见,北京市制定了《关于支持实体书店发展的实施意见》,提出要加大财政支持力度,完善财政扶持政策,支持实体书店建设和发展。为落实这一精神,北京市进一步加大财政扶持力度,2018年实体书店扶持资金增长到5000万元,每年扶持书店数量也增长到150家。

  为确保政策落实,资金扶持到位,北京市新闻出版广电局与北京市财政局一起,修改完善了《北京市实体书店扶持资金管理办法》,并制定了项目征集评审的具体工作方案。

  北京市新闻出版广电局副局长张苏向记者介绍,本次项目征集工作已于7月初启动,申报截止日期为8月20日。根据北京市《关于支持实体书店发展的实施意见》的相关要求和市领导指示精神,2018年北京市实体书店扶持资金项目相比前两年有较大调整:一是扶持方式,由以往单纯奖励改为对符合功能定位和区域布局的特色书店及社区书店房屋租金给予补贴,以及对实体书店开展公益性文化活动和提供公共文化服务,以购买服务项目的方式予以支持;二是申报条件,以往申报单位要求要经营满3年以上,2018年此项要求取消,凡是2018年6月30日前取得《工商营业执照》和《出版物经营许可证》的实体书店均可申请;三是扶持方向,重点对定位清晰、内容独特、服务新颖、风格与众不同的优秀特色书店和服务所在社区及周边企事业单位的优秀社区书店给予补贴。

  张苏谈到,作为落实《实施意见》的重要举措,2018年北京市实体书店资金扶持和项目征集工作方向及目标,一是着力解决北京市实体书店经营发展存在的实际困难,降低书店成本压力;二是通过扶持引导,激发企业内生动力,培育多元市场主体,鼓励推动实体书店转型升级;三是塑造有利于书店经营的政策环境,推动实体书店提升品质,增强实力,形成特色和品牌,打造文化地标;四是推动实体书店从单一出版物销售功能向兼具公共文化服务功能转变,为广大市民提供更多样、更高层次的文化服务,满足首都市民高质量的精神文化需求。

  北京市财政局科技文化处处长余競表示,实体书店建设作为全国文化中心建设重点任务之一,市财政局将加大投入、精准施策、多措并举,充分发挥财政资金引导作用,调动社会资本参与,加快实体书店转型升级发展,助推实体书店行业走出困境,为打造文化地标,建设书香京城,实现首都“四个中心”战略定位和国际一流和谐宜居之都建设作出应有的贡献。

(责编:邹菁、蒋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云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云台》主演谈如何解锁历史人物
  • 王千源:别丢掉,对表演的热爱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