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

《海上生民乐》音乐会版载誉回沪

2018年07月22日08:11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小字号
原标题:《海上生民乐》音乐会版载誉回沪

《海上生民乐》音乐会版载誉回沪

《海上生民乐》音乐会版上演于巴黎爱乐音乐厅。 上海民族乐团 供图

  今年2月,《海上生民乐》音乐会版赴欧洲四国(英国、法国、比利时、德国)八城开启了为期20天的巡演,于巴黎爱乐音乐厅、柏林爱乐音乐厅等世界著名音乐厅收获了欧洲观众的无数掌声。7月21日晚,这台由著名指挥家汤沐海与上海民族乐团联手打造的音乐会终于“荣归故里”,首次回到上海演出。

  《海上生民乐》音乐现场最早创作于2016年,曾作为第18届中国上海国际艺术节的开幕演出备受关注。《海上生民乐》音乐会版在音乐现场的基础上重新编排打造,舍弃了原有的多媒体呈现,更注重音乐本身的“含金量”,以民族管弦乐队的形式带来纯粹的音乐表达,使古老乐器与现代大型民族乐队交相辉映,中国民乐与戏曲、书法等传统艺术相融、对话。

  当晚,笙重奏与打击乐《和鸣》传唱着大道自然的思想与智慧,器乐组合与乐队《江南》融合了上海的传统韵味,筝与乐队《墨戏》展现了中国书法的宏大意境,琵琶、京胡、鼓与乐队《别姬》用戏曲音乐语言讲述了一段千古之爱……

  数月前,中国民乐便是以这样的姿态首次登台法国巴黎爱乐音乐厅、德国易北爱乐音乐厅,令听惯了西方交响乐的欧洲观众惊艳不已。连向来矜持严谨的德国观众都忍不住全场起立,掌声不断。

《海上生民乐》音乐会版上演于易北爱乐音乐厅。 上海民族乐团 供图

  其中,改编自世界经典炫技名曲《野蜂飞舞》的民乐重奏《蜂飞》,尽情展现了中国“80后”“90后”年轻民乐演奏家的高超技巧和舞台魅力,每每都会掀起音乐会的高潮。有欧洲观众不禁惊叹:“这首西方著名的炫技作品竟然能用中国乐器演绎得如此精彩!”

  “距离感被打破了。”在汤沐海看来,过去西方观众听中国民乐,大都是听个噱头、看个新奇,但这一次明显听得仔细、听进心里,真的是被音乐所感动。

  “这次欧巡演出,使西方观众了解到了中国民族音乐的包融性和当代化的无限潜能,让他们认识到除了交响乐,中国民族音乐不但可以是一种选择,还可能是带来更多惊喜、更棒的选择。”上海民族乐团团长罗小慈认为,中国民族音乐要充分发挥中国民族乐器的特性,敢于寻找属于中国当代民族音乐的和声。

  “与欧巡时相比,今晚回到上海执棒《海上生民乐》音乐会版,对您而言有何不同?”

  面对中新网记者的提问,汤沐海直言“责任更大了”,“音乐里有一个民族的‘魂’,有责任感要把它表达好,让观众理解中国民乐真正美的地方、好的地方。能够帮助中国民乐走出去、有所建树,让世界知道中国民乐可以做到何种程度、可以如何打动人心,我觉得这是需要我们努力去做的。”

(责编:韦衍行、汤诗瑶)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云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云台》主演谈如何解锁历史人物
  • 王千源:别丢掉,对表演的热爱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