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

听见《千里江山图》,故宫让“古画会唱歌”

2018年07月26日16:44 | 来源:人民网-文化频道
小字号

点击进入“文艺星青年”>>

【文艺星青年按】曾经,在故宫,观画即静;如今,在一幅幅传世名作前,将有旋律流淌。《千里江山图》《清明上河图》《韩熙载夜宴图》《洛神赋图》……故宫发“英雄贴”,为院藏的十幅珍藏名画填词谱曲,让“古画会唱歌”。故宫博物院院长单霁翔说:“这是一次文化创新的尝试,故宫携手腾讯共同发起音乐创新大赛,以故宫院藏的珍贵名画为主题,是绘画、音乐和科技之间的一种尝试,去挖掘当下年轻人的创造力,迸发出源自于本民族传统文化的力量。”如果故宫博物院里典藏的千年古画会唱歌,你觉得会是哪种风格?

易烊千玺入画,有没有苏到你?

千年前,年仅18岁的宋代少年王希孟,挥笔绘下了足以与千里壮阔国土相辉映的旷世巨作——《千里江山图》。

千年后,年将18岁的易烊千玺,联同方文山和张亚东两位乐坛大师,以《千里江山图》为灵感,创作出悠扬动听的《丹青千里》,使得两位少年遥隔千年展开一场跨时空的对话,让传统画作拥有了现代化的跨领域表达。

作为“古画会唱歌”大赛里推广曲所描绘的画卷,《千里江山图》是由北宋的天才绘画少年王希孟所绘,当时他画这幅画是年仅十八岁,可是一位如此优秀的绘画家,年仅20岁就去世了,而这一福《千里江山图》就成了王希孟的“千古绝唱”。

所以又称“宋王希孟千里江山图”,之前这幅画参加《国家宝藏》节目,它的美也是惊艳了各位网友。

在《丹青千里》这首歌的MV里,《千里江山图》再次幻化,视频里截取了画中的五个场景,分别是“客堂清话”、“水车磨粮”、“峰鹰争翠”、“雨霁归帆”、“长桥卧波”。千玺更是化身于白衣少年,走进画中,流连于画中绝美山水之间。

白衣少年驾一叶扁舟,如此江山,才能寄蜉蝣于天地。

四时风光各不同,云霄雨霁,天地间一点浮舟缓缓归帆,雁过留痕,一片岁月静好。

把宋代《千里江山图》唱成歌

7月25日,由著名音乐人张亚东与方文山基于故宫藏画《千里江山图》联袂打造,易烊千玺演唱的大赛主题曲《丹青千里》上线发布,宣告2018腾讯Next Idea音乐创新大赛正式拉开序幕。

《丹青千里》邀请了张亚东作曲,方文山作词,不论是歌词还是曲调都呈现出浓厚的中国风,轻逸悠扬地诠释了画作中少年独有的豪情和细腻,演绎出中国山水画可居可游的境界,表达了古往今来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既气势磅礴又古雅温逊。

“虽然旋律本身是抽象的,但与画作结合,就能从音符中感受《千里江山图》的壮阔,”曲作者张亚东说道:“用现代人易接受的流行音乐的歌方式,表达对古画作的敬佩之情。”

而“笔触如音符,旋律如心境,”正如词作者方文山所述,《丹青千里》不仅是本次大赛的主题曲,也是给大赛参赛者的一个创意示范:通过山水青绿的文风来传递年少豪情的气魄与坚定;同时,更是希望原创音乐人和音乐爱好者,未来继续用更多更好的现代音乐诠释传统文化。

穿越千年,旷世巨作觅知音

本次音乐创意大赛强调古画的文化意蕴与青年的原创力量。

据悉,故宫博物院为此开放授权《千里江山图》、《清明上河图》、《韩熙载夜宴图》《洛神赋图》等一批珍藏名画作为大赛素材。这批名画来自东晋、唐、宋、元、明各个朝代,文化内涵丰富,绘画技法高超,其中最古老的一幅名画《洛神赋图》为东晋顾恺之所作,距今已有1600余年。

友好提示:

本文为人民网文化频道官方微信号“文艺星青年” (wenyixingqingnian)出品。欢迎转载,请注明来源,谢谢合作!

(责编:邹菁、蒋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云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云台》主演谈如何解锁历史人物
  • 王千源:别丢掉,对表演的热爱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