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本网原创

记者手记丨对话单霁翔:我不是"段子手",我是讲故事的人

记者 黄维
2018年08月10日08:19 | 来源:人民网-文化频道
小字号

五月的紫禁城,朱墙黄瓦,桃红柳绿,春色满园。在京城美丽的春日时节,我们再度踏进故宫,对话这位自称在“世界上最大四合院”看门的院长单霁翔。

“院长来了!”午后间隙,顾不得休息,单院长疾步走入采访间——位于建福宫中幽静雅致的静怡轩。因为要接受我们的视频采访,单院长特意穿了一身笔挺的灰色西服,显得格外精神,唯一不变的,还是脚踩标志性的黑色老布鞋。

因为风趣幽默的谈吐,网友亲切地称这位“萌萌哒”院长为“段子手”,当记者问单院长是否喜欢这样的称呼时,他却一本正经地说:“我从不讲段子,我是讲故事——我有个特点,讲话从来不用文稿,我不仅是一个看门人,还是一个讲解员。我觉得应该讲文物背后的故事,我要用年轻人喜欢的方式,把这些历史和文物藏品的故事讲出来,可能人们会更爱听一点。”

单霁翔与记者合影

的确,他是一个称职的“讲解员”——自2012年1月10日履新故宫以来,6年里仅采用多媒体形式,这位凡事身体力行的“网红院长”就亲自讲解了1185场次,约2000小时,涉及听众10余万人次。

他也是一个好学的“工作狂”——“奋斗是幸福的,也是无怨无悔的。”谈及青春岁月,单院长很动情,14岁最渴望学习知识的时候却赶上上山下乡,在农村耕田种菜,后来进了工厂当了八年工人,完全靠自己自学,文化大革命结束后,终于有了上学机会,便利用一切时间如饥似渴地学习,后来考上大学并幸运地被派遣到日本留学四年。“在我的生活中从来没有星期天”,留学归来后,怀着感恩之心,边工作边学习,一直读到博士。

今年64岁的他,身上总透着一股青春不老的人生风采,每天的日程表排得满满的,一如既往地辛劳在故宫的一砖一瓦、一枝一叶上,“我常常把自己的年龄都忘掉了,忙碌的工作反而让我更快乐,有次做心理测试,我居然是28岁,每天勤奋工作、努力学习,觉得日子特别充实。”对于他而言,最好的休息,便是每天晚饭后的点灯夜读。

他更是一个有魅力的文化人。一方面学识渊博,能将各个领域的知识融会贯通,博观而约取,令人感到无限敬仰。另一方面又是那么平和真诚,面对年轻记者,他用“您”来称呼,将采访提纲一丝不苟地认真准备,让人无比亲切;面对前辈学者,他总是毕恭毕敬亲自搀扶,每到节假日必去家中探望。

作为故宫博物院的第六任院长,执掌宫门以来,正是源自他对故宫的热爱和尊重,源自他对故宫的了解和熟悉,这些年,他带领着故宫人用心守护着紫禁城,对症下药、大刀阔斧地启动了保护修缮工程——六年间,故宫不仅成立了世界第一所文物医院,研发了数不清的爆款文创,实施中的平安故宫工程,让9731件古建和186万件文物“活”了起来,古殿、绿草、朱墙、黄瓦不动声色地诉说着改变……快600岁的紫禁城,在与现代人共生共长的过程中,愈发神采奕奕,“阳春白雪”的传统文化变成“喜闻乐见”。成绩大家有目共睹,然而对这些年的表现他自己又会打多少分呢?

让人想不到的是,这位敬业的院长却只给自己打出70分——“因为故宫还有很多事情要做,离满分远远达不到。要让文物能够真正活起来,活在人们生活中,活在现实社会中,不只是把它们作为保管、陈列的对象。这些方面,我们确实差得还很远,我打70分绝对高了。”

单霁翔向记者介绍故宫藏品

一个小时的采访过得飞快,结束时,单院长似乎意犹未尽,打趣地说“太短了吧?”工作人员笑着说,院长只要说起故宫,就打不住,是啊,心之所往,便乐此不疲。“就是真正把这里当成家了,有一种想呵护每一个角落的愿望。我在故宫里走千遍,把故宫读千遍,把故宫讲千遍都不厌倦。”

走出宫门,蓦然回首,夕阳余晖静洒,整个紫禁城笼罩在一片光亮之中,更增添了一分柔美秀气。

再过两年,壮美的紫禁城将迎来600岁生日,期待那时,我们再度走进故宫采访这位了不起的中华文化传播者。 

(责编:韦衍行、汤诗瑶)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云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云台》主演谈如何解锁历史人物
  • 王千源:别丢掉,对表演的热爱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