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

蔡弘灏师生皮雕艺术作品展“初心”于北航艺术馆免票开放

2018年08月20日16:20 | 来源:人民网-文化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8月20日电 8月30日,一场名为“初心”、汇聚蔡弘灏师生皮雕作品的展览将于北航艺术馆面向公众免票开放。皮雕是通过工具在植鞣牛皮上进行的浮雕创作。人们利用旋转刻刀、印花工具等经过画图、印图、刻图,以及数十种印花工具的组合使用,在皮革上描绘出凹凸立体感的花纹或图案,植物、动物或人物,再经过皮革酒精染料、盐基染料结合在一起的染色,防染和油染等相结合的固色润饰等工序才能完成的艺术作品。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人文与社会科学高等研究院院长、文化与艺术传播研究院执行院长、艺术馆馆长蔡劲松说,这一群当代皮雕艺术创作者,来自全国各地不同的区域、有着不同的职业,共同的是对传统文化的尊崇,视皮雕技艺为追寻自我之天性。一个图案、一块皮层,不仅是他们雕琢的对象,更是他们悟对的思维、意象的言说、精神的结晶,还是他们生命的诉说、灵魂的顿悟乃至艺术人生的出口。

本次展览的发起人蔡弘灏认为,“初心”是最初内心燃起的那一点热爱。如同两块引火石的碰撞,“砰”的在你心头闪亮的那一线火花,就那么一点点,微弱的、甚至需要双手的呵护才不至于熄灭。也许在你每天的生活中有无数的火花闪过,火焰被点燃的那一瞬其实只是开始,要想让这微小的火焰不会熄灭,就需要你悉心守候。

几年的皮雕生活中,蔡弘灏身边聚集了一群有着相同感受、爱好的朋友,虽然大家所处环境不同,生活状态各异,但都同样被初心引领,想活出对生命的热爱。本次展览中不仅有皮雕作品,还有蔡弘灏师生32人在热爱皮雕的初心指引下留下的生活轨迹。这些拥有不同成长背景的创作者,携各自的作品和故事,在皮雕艺术作品展上与观众见面。

(责编:韦衍行、汤诗瑶)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云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云台》主演谈如何解锁历史人物
  • 王千源:别丢掉,对表演的热爱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