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

《最美的青春》取材塞罕坝绿化造林真事 研讨会在京举行

陈晓红
2018年08月22日09:03 | 来源:河北新闻网
小字号
原标题:《最美的青春》是共和国的青春之歌

《最美的青春》剧照

冯程扮演者刘智扬(左)和覃雪梅扮演者何雨虹

专家研讨会现场

“如果《青春之歌》以及它改成的电影,是那个时代中华民族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青春之歌,我可以说今天的《最美的青春》是共和国的青春之歌,”中央文史研究馆馆员、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主席、著名文艺评论家仲呈祥这样说。由中共河北省委宣传部、中共北京市委宣传部、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北京市新闻出版广电局、中共承德市委、承德市人民政府、河北广电传媒集团联合拍摄制作的现实主义题材英模剧《最美的青春》紧扣塞罕坝几代造林人的奋斗史,用现代视角重述55年的造林奇迹,日前在央视一套黄金档播出以来,就以不落俗套的人物设计、明快紧凑的叙事节奏而备受关注,收视、口碑持续走高,稳居收视榜前列。8月21日下午,由中国电视艺术委员会主办的电视剧《最美的青春》专家研讨会在北京举行。

塞罕坝精神的影像呈现

专家们认为,作为一部年代剧,《最美的青春》非常真实地还原了时代,从上世纪六十年代开始上坝,一直到最后成立机械化林场,时间跨越半个多世纪,每一个阶段呈现准确,有很鲜明的纪实性特色。该剧突出情节细节、冲突矛盾的解决,立意深远、生动诠释了塞罕坝精神,在众多现实题材剧中脱颖而出。中国作协全委、理论批评委员会主任范咏戈说,“整部剧看下来可以概括为四个‘情’字——激情、纯情、诗情,这三情综合在一起,诉诸观众,达到了动情。”他认为,把塞罕坝精神以影像的方式固化为民族记忆和国家记忆,这还是第一次。艰苦创业、科学求实和无私奉献的塞罕坝精神不仅仅是林业行业的宝贵精神财富,更是全社会全民族的宝贵精神财富。《最美的青春》好就好在原汁原味地、非常准确地诠释了塞罕坝精神,不仅表现了荒漠植树的艰苦过程,而且非常注重创业人的心灵揭示,注重精神感召,艾青那句话“为什么我的眼里常含眼泪,因为我对这土地爱得深沉”是这部剧的亮点。主旋律创作怎样不断地开拓出具有新特色的民族精神,而不是去重复,这是电视剧创作的一个难题,也是不能回避的一个课题。他认为,从这一点上看,《最美的青春》是能够载入电视剧历史的一部重量级作品。

主流价值观的新发现

专家们认为,电视剧《最美的青春》是近年来少有的让人眼前一亮的现实主义生态文明建设英模题材且兼具很强的时尚感的电视剧。该剧不比金钱比奉献,用一些细节拍摄出塞罕坝第一代人用青春报效祖国的感人事迹。折射历史变迁,以此缅怀时代楷模塞罕坝机械林场英雄群体,弘扬当代中国知识分子不计得失,弃私为公,心系国家荒漠风沙治理、扎实苦干的高尚伟大的塞罕坝精神,不仅是林业精神的宝贵财富,更是中华民族精神的展现。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名誉主席、著名文艺评论家李准表示,这个电视剧实现了对塞罕坝精神,对主流价值观的一种新的发现,究竟青春的价值是什么?人生的价值是什么?以冯程、覃雪梅为代表,这些形象的塑造非常令人信服地回答了什么是最美的青春,“就是因为我热爱生我养我的这片土地,我主动地挑战艰苦,攻坚克难,敢于创造,不怕牺牲,变不可能为可能,用自己最美好的青春年华去创造奇迹,以报效祖国造福人类。这就是这个片子的主题,”李准说,《最美的青春》一扫电视荧屏上那些浮华和脂粉气,跟现在很多时尚剧相比,质朴,真实,真诚。

塞罕坝群像个人史的生动演绎

专家们认为,与传统现实题材剧突出人物功绩的模式相比,《最美的青春》着重刻画人物细节,突出英模人物的戏剧冲突,注重画面质感,展现了一些活生生不计名利只求奉献的人物,呈现了发生在祖国荒漠里的战天斗地、一心造林的现实题材的大剧气质。清华大学影视传播中心主任尹鸿认为,《最美的青春》从艺术上来讲一个很大的特点就是把历史活化,让历史鲜活了。这个历史活化其实不容易,因为塞罕坝从上世纪六十年代起到现在有五六十年的历史,表面上看起来是物理改变,实际上是精神改变,我们很难想象那一代人怎么会做出那样的选择,大学生毕业了去那个地方工作。所以要鲜活化就带来很大的创作难度,要超越时间带给大家的陌生感。

尹鸿说,活化最核心的就是塑造人物,《最美的青春》塑造了一群群像,虽然冯程是主要人物,但实际上是一个精神上的灵魂人物,而每个人都有自己的个人史。冯程不是天生如此,不是说一到塞罕坝就选择最苦最困难的事情,他一定是要从头开始干。每个人都有自己的道理,都有自己的心灵创伤,都有自己的心灵诉求。英模片最大的问题就是没有个人史,生下来就不食人间烟火,只帮别人不帮自己,只做好人好事。而《最美的青春》里几乎每个人物,尤其是两个主要人物,冯程和覃雪梅都有自己的个人史,一个是跟父亲的关系,一个是情感伤害带来的某些逃避,把个人的需求跟国家和使命感之间达成了比较好的结合,这个经验对主旋律创作是特别值得总结的。

专家们认为,《最美的青春》紧密契合了当前影视创作的主旋律方向,艰苦创业、无畏无惧、饱经磨难,推进了生态文明建设。这个剧的播出取得了相当不错的反响,正契合了国家大力发展影视产业,弘扬正能量,展现新风貌这一大的背景和人们对美好生活的现实追求。河北省委宣传部副部长史建伟表示,让英模走上荧屏,让英模走进人心,从这一点来说,《最美的青春》起到了很好的一个示范作用。

此外,本剧监制、总编剧郭靖宇,本剧导演巨兴茂,本剧主演、冯程扮演者刘智扬和覃雪梅扮演者何雨虹还分别介绍了电视剧的制作过程、制作情况、表演体会等。

(责编:邹菁、吴亚雄)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云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云台》主演谈如何解锁历史人物
  • 王千源:别丢掉,对表演的热爱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