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

2018国际出版企业高层论坛在京举行

2018年08月23日11:14 | 来源:人民网-文化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8月23日电 由中国出版协会、中国出版集团公司、伦敦书展组委会主办,新华书店总店、《国际出版周报》、英国Copyright有限公司和新华万维国际文化传媒(北京)有限公司联合承办的“2018国际出版企业高层论坛”于8月22日下午在北京举行。

中国出版协会常务副理事长邬书林,韬奋基金会理事长、中国出版集团原总裁聂震宁,原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进口管理司副司长赵海云,伦敦书展主席杰克斯·托马斯,中国出版集团公司党组书记、中国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王涛,国际出版商协会前主席、中华图书特殊贡献奖获得者理查德·查金,中国出版协会副理事长、《国际出版周报》编委会主席李朋义,英国出版商协会首席执行官斯蒂芬·罗汀格等重量级嘉宾出席论坛并分别进行了致辞、主旨报告或嘉宾对谈。

论坛现场

出版是世界文化交流的重要载体之一。近年来,中国出版行业不断加强与世界出版的交流与合作,更多优秀图书走出了国门,得到了世界20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读者欢迎。随着中国出版“走出去”战略实施进入新时代,出版业国际化出现了许多新特点新变化。这必将会给出版业国际化带来更多的新途径。本届论坛以“出版业国际化:新机遇新路径”为主题,旨在广泛交流、深入研讨中国出版业“走出去”、国际合作新机遇新路径。

赵海云在致辞中指出,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我们要坚定文化自信,履行文化责任,从加强内容建设、提高出版质量、多出精品力作出发,深入推进出版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打通传统出版和新兴出版生产环节,推动资源共享、渠道互通,实现出版业国际化,逐步从出版大国向出版强国迈进。

杰克斯·托马斯提到BIBF已经成为一个全球书业兴趣的集中点,中国对英国书业也是非常重要的一个市场,而英国图书行业在2017年实现了一个突破性的增长。我们希望不同的人在不同的国家能阅读越来越多的图书。现在世界变得越来越小了,沟通变得越来越细化,书能给带来不同的联系,能联系不同的文化,它成为一种我们洞视其他人思维、文化的窗户。

邬书林在致辞中强调指出,优秀的文化产品反映着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文化创新创造能力和水平。出版业作为依靠技术、依靠载体开展信息内容生产、传播的行业,更要积极使用新技术、新渠道、新平台传播自己的内容。我们倡导更多的国际出版合作,用开放、包容的心态去开拓国际市场,出版更多跨文明对话的优秀图书,为国际读者服务,开展更有深度的跨文明对话,让中国出版的精品力作传播得更广更远。

聂震宁指出新机遇,新路径,路径只要成熟了就要走下去,不要东张西望、不要朝三暮四,不要得陇望蜀。我们的出版国际合作要非常专注地走下去,希望朋友越来越多。文化的发展,必然要以交流为主要路径。在文化交流的不断推进下,出版业国际化发展毫无疑问有了好的机遇。中国的“一带一路”倡议,则令我们的出版国际合作更为广泛。我们面临一个非常好的时期,希望国际出版业的朋友与中国出版业按照既定的成熟模式加强合作,同时也不断创新。

王涛强调,当下全球出版市场发生新变化。一是全球出版业总体稳定,而不是下降。二是全球纸书逐渐回暖,而不是衰退。三是全球出版合作持续加大,而不是缩小。中国出版集团在未来国际化战略上有以下新变化:1.在合作区域上,突出 “一带一路”方向。2. 在合作内容上,突出“传统文化的当代阐释”和“中国道路的学术表达”两大中心话题。3.在合作重点上,突出海外主流和中国名家。4.在合作板块上,突出学术领先和市场领先。5.在合作模式上,突出联合设立国际编辑部。

理查德·查金在发言中指出,中国的出版行业现在处于非常健康的状态,但是现在应该面临着另外一个很积极的挑战——要触及更多的国际市场。在全球,英文出版从三个角度考虑这个问题,我认为可供大家借鉴。第一是传统的路径,就是与全球出版人洽谈版权许可;第二个路径是通过收购来进一步促进增长;第三条路径,就是用外语出版本国文化的内容,这需要很多的投资,风险也很高。

李朋义提到,如今,大众出版、教育出版、科技出版三个方面均有很好的机遇,应该抓住:大众出版,要坚持内容为王,同时要非常重视IP;在教育出版领域,开始重视核心素养教育,与过去的素质教育相比有了大的变化;科技出版领域,要努力做出我们自己好的期刊。

斯蒂芬·罗汀格指出英国即将离开欧盟,全世界的贸易关系也就变得越来越重要。很多人在讨论英国未来的作用,我们的内容创作者在全世界也在经历这样的变化,也在和中国的相关人士积极建立往来。英国的出版界未来有怎样的发展方向?我们的市场将会继续致力于学术发展,希望中国也能多参与进来,英国可以从中国的文化中学到很多东西,希望看到越来越多的中国图书进入英国市场。(郑凯月)

(责编:韦衍行、汤诗瑶)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云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云台》主演谈如何解锁历史人物
  • 王千源:别丢掉,对表演的热爱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