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

《黄土高坡》曲作者苏越去世

孙欢
2018年08月24日09:08 | 来源:西安晚报
小字号
原标题:《黄土高坡》曲作者苏越去世

8月22日晚,曾创作过《血染的风采》《 黄土高坡 》等作品的著名作曲家苏越因患胆囊癌去世,享年63岁。

苏越1955年生于北京,曾当过农民、卖过红薯、进过福利工厂,最终考进总政歌舞团。苏越曾创作过《血染的风采》《黄土高坡》等耳熟能详的流行歌曲,还为多部电视剧作曲。1987年,苏越远赴日本学习电子音乐、音乐制作和音乐文化产业化等。20世纪90年代初,他回国后成为中国推行歌手签约制的第一人,捧红了多位内地歌手。

“我家住在黄土高坡,大风从坡上刮过,不管是西北风还是东南风,都是我的歌,我的歌……”在苏越的作品中,最被大众熟悉的莫过于《黄土高坡》。这首歌曲以其高亢、抒情的西北风吹遍了有华人的每个角落,引发了上世纪80年代末国内歌坛的“西北风歌潮”。

(责编:邹菁、吴亚雄)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云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云台》主演谈如何解锁历史人物
  • 王千源:别丢掉,对表演的热爱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