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

百科发展国际论坛在京举行 推出国内首台百科机器人

2018年08月24日13:22 | 来源:人民网-文化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8月24日电 8月22日,由中国出版集团公司主办、中国大百科全书出版社承办的“百科发展国际论坛”活动在中国国际展览中心新馆(顺义)举行。来自美国、英国、德国、波兰等国家的专业出版机构的高层,与中国百科编撰的专家和学者就行业的发展进行分享和交流。

百科发展国际论坛现场

中国大百科全书出版社党委书记、副社长刘晓东在致辞中肯定了本次百科发展国际论坛召开的必要性。他表示,于百科,我们希望通过专业的讨论和学习带来新的成长,使得未来能以更加坚定从容的步伐前行;于行业,世界范围内尚未建立专门的百科全书行业协会,因此业内交流多以一对一的方式进行,因此我们希望通过论坛搭建一个国际交流平台,聚拢各方资源和智慧,共同推进全球百科事业的发展。

论坛期间,举办了《不列颠百科全书250周年纪念版》引进版新书发布活动。2018年是中外是中国大百科全书出版社成立40周年,也是享有盛誉的工具书《不列颠百科全书》出版250周年。美国不列颠百科全书公司为记录、纪念250年的发展历程,专门编撰制作了《不列颠百科全书250周年纪念版》(以下简称纪念版)。纪念版精选了250年中最经典、最具代表性的百科条目并加以编辑解读,呈现了250年来人类对世界和自我认知的不断发展变化过程。尤值得一提的是,纪念版选取了100多位诺贝尔奖、普利策奖获奖者撰写的百科条目,以及当今众多领域的思想领袖或实干家对人类未来发展趋势的探讨,帮助我们在设想未来的同时,理解正在进化发展中的世界。

“中国大百科全书出版社引进出版纪念版具有双重价值,” 中国大百科全书出版社社长刘国辉感叹,一是将体现人类最高智慧的精华内容带给中国读者,二是留住最后的《不列颠百科全书》纸质图书,之后《不列颠百科全书》传统纸质版将完全被电子版所取代。

百科机器人司南发布

值得关注的是,国内首个百科机器人发布也于同日正式发布。机器人名为司南君,外形设计上借鉴了孔子的形象,融合了丰富的传统文化元素与现代信息技术元素,代表着传承优秀传统文化、学富五车、传播知识、面向未来等含义。百科机器人的独特之处在于存储了来自《中国大百科全书》的权威内容数据资源,还针对人工智能应用,对这庞大的语料库进行了深度标引,做了大量基础性、先进性和前瞻性的技术处理工作。在活动现场,司南君与观众进行了生动的问答互动。百科机器人的问世,是中国大百科全书出版社将百科资源与人工智能结合,以多元立体方式对百科发展之路的积极探索和大胆尝试。

《中华文明史话》波兰文版签约仪式

此外,中国大百科全书出版社继续深度贯彻“走出去”战略,与德国施普林格出版总裁海因斯·魏因海姆签约《中国大百科全书·机械工程》(英文版)以及与波兰时代-马尔沙维克出版集团总裁马尔沙维克签约《中华文明史话》系列丛书波兰文版,力图使普及性的百科走向世界,积极向海外宣传弘扬中华优秀文化。

据悉,中国大百科全书出版社成立于1978年,今年是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恰好也是中国大百科全书出版社建设40周年。百科社这40年来,与改革同行,成功出版了《中国大百科全书》第一版、第二版。如今,在网络百科不断兴起、出版业数字化转型的浪潮势不可当的大背景下,正在打造新技术、新时代下的新型网络版百科全书,即《中国大百科全书》第三版。(李红)

(责编:韦衍行、汤诗瑶)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云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云台》主演谈如何解锁历史人物
  • 王千源:别丢掉,对表演的热爱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