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

新浪潮聚合圈内大咖 美学新时代下古装剧如何谋变

2018年08月29日19:42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8月29日电(记者陈灿)近年来,国产古装剧叩响了一场美学变革之战。继琅琊榜之后,《天盛长歌》、《如懿传》等热播剧在剧作美学方面延续了优良作风。新美学时代,国产古装剧发生了什么样的美学变化?面临哪些困境?未来的创作空间何在?就这些问题,29日下午,主题为《求新?求变?国产古装剧步入美学新时代》的新浪潮论坛在京举行。《如懿传》制片人黄澜、礼仪设计和指导张晓龙、《天盛长歌》监制和主笔编剧路怡、知名美术指导韩忠及腾讯视频副总编辑黄杰参与了此次论坛。

讨论现场,嘉宾就最近几部大热的古装剧交换了意见。嘉宾认为这些剧在服化道、台词、灯光、礼仪方面均下了一番功夫,在“惟实”基础上遵循美学原则进行了让人耳目一新改造和创新。服化道细节考究、礼仪方面贴合历史、台词分寸拿捏得当;拍摄上广角长镜头、留白、图形作法、框架式构图等手法的运用,让电视剧的精良程度可媲美电影。

张晓龙认为追求美学的同时把故事讲好是最重要的,并强调“做礼仪的部门千万不要当整部剧当做礼仪作品,大家光顾着看礼仪,最后忘了故事,抢戏了,那不行。要把美的部分和内容融合,把故事讲好是最重要的。”

作为《如懿传》制片人,黄澜谈到《如懿传》节奏较慢的争议时表示:“节奏快和慢是非常个人化的感受,和观众需求有关,我觉得《如懿传》处处都是戏。每个故事都有着自己的节奏。”

《天盛长歌》监制路怡则表示“复杂化”、慢节奏对行业来说也是一种增益尝试。这是电视剧制作环节上的求新求变之举,也是国内电视剧从圈钱狂欢走向理性的必经之路。

不得不提的是,当前国产古装剧依然面临着诸多困境。已经习惯快节奏生活的观剧群体耐心有限、良心作品必然引发制作成本上升,这些问题应该如何解决?嘉宾就这一问题进行了深刻交流。

韩忠表示,业内“限价”是限演员片酬并非限美术品质。黄澜认为大浪淘沙也淘金,这一举措即能过滤掉特别浮躁的投资。在这个过程中,泡沫也会过滤掉,能留下真正有演技有追求的人。腾讯视频副总编辑黄杰强调,腾讯甄选项目时剧本永远是第一位的,甚至在甄选的过程中会特意把演员的名字屏蔽。

未来电视良心制作将成必然趋势,观众的观剧习惯是可以培育的,制作成本也可以从市场上找回。一旦这种良性循环生态建立,国产古装剧的再次焕发青春便也不远了。 

(责编:白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云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云台》主演谈如何解锁历史人物
  • 王千源:别丢掉,对表演的热爱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