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

中国原创古筝新作品展演结果揭晓

第二届盛世华筝国际古筝音乐节落幕

2018年08月30日13:54 | 来源:人民网-文化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8月30日电 8月19日,作为匠心中昊·第二届盛世华筝国际古筝音乐节期间重要活动之一,中国原创古筝音乐新作品展演经过下午和晚上两场展演,结果正式揭晓,20首入围决赛阶段展演作品经过现场演绎,得分最高的5首作品分别获得金银铜奖,排名6到10位的5部作品则获得优秀奖。

独奏《海之波澜》获金奖

以推动中国古筝原创作品繁荣发展为宗旨的匠心中昊·第二届盛世华筝·国际古筝音乐节·中国原创古筝音乐新作品展演自2018年3月25日至5月10日全面征集启动以来,吸引了众多专业院校与社会演奏人士的广泛参与。8月19日,历时5个月征集、评选,中国原创古筝音乐新作品展演在广州白云国际会议中心拉开序幕,作品由10位作曲家、85位古筝专家、30位古筝评委,以及1500位大众评委共同评审,这也是古筝展演首次同时拥有如此规模的专业评委和庞大的大众评审。

本届国际古筝音乐节自8月17日正式开幕,8月21日结束,三千多位古筝爱好者汇聚在白云国际会议中心一展风采。8月17日晚,130余位演奏家、教育家、作曲家和专家学者,以及百余位古筝专业老师,两千多名古筝学子齐聚一堂,共同见证匠心中昊·第二届盛世华筝国际古筝音乐节开幕式音乐会“金钟之夜”的华丽上演。

“金钟之夜”现场

开幕式上,著名作曲家、上海音乐学院何占豪教授致辞,他充分肯定了盛世华筝国际古筝音乐节挖掘古筝深厚文化内涵,将古筝推向国际的远见卓识和为此所作的不懈努力。著名古筝教育家、上海音乐学院孙文妍教授在致辞中表示,“盛世华筝”每一次总能给古筝界带来创新和新鲜感,其中包含着音乐界组织者的良苦用心和对行业的深入探索。纵观古今中外没有任何乐器能脱离创新而流传久远、为大众所喜爱的。搭建这样的平台,传承创新,推出新作曲家、新作品和新人演奏家,对古筝界的意义深远。

开幕音乐会由中国音乐最高奖历届“金钟奖”古筝比赛获奖选手联袂同台,特邀近10位“金钟之星”轮番演绎10首经典筝曲,或婉转深情或气势雄浑,或清幽典雅或热烈奔放,或如梦似幻或禅意悠然。现场观众对演出报以热烈的欢呼声、掌声。这一场古筝的燃情开幕表演,激励了广大习筝人的热情与信心。

(责编:韦衍行、汤诗瑶)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云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云台》主演谈如何解锁历史人物
  • 王千源:别丢掉,对表演的热爱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