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

上海越剧院经典剧目《西厢记》9月亮相北京长安大戏院

2018年08月31日14:41 | 来源:人民网-文化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8月31日电 作为上海越剧院优秀经典剧目,越剧《西厢记》将于9月4、5号晚上献演于北京长安大戏院,由此拉开“东方之韵——上海戏曲艺术中心经典剧目晋京展演展映”演出活动的序幕,作为首场舞台演出率先在北京打响头炮。

《西厢记》剧照

上海越剧院《西厢记》以精致的舞台呈现和盛演不衰的艺术魅力被誉为一部典型的中国式歌剧、一部诗化的歌舞剧。剧本根据元王实甫的杂剧,并参考何人改编本改编,苏雪安执笔。由吴琛、刘如曾、苏石风、吴报章、幸熙、陈利华、孙志贤等一众上越元老级资深主创参与其中。此次舞台演出版本由钱惠丽、方亚芬、张咏梅等当代越剧表演艺术家担任表演指导,由陈慧迪、杨婷娜、盛舒扬、吴群等一批上海越剧院中生代优秀演员联袂献演。

越剧《西厢记》于2015年9月被拍摄为首部3D越剧电影,由上海戏曲艺术中心出品,曾获得中国电影电视技术学会中国先进影像作品(3D)电影类优秀作品奖。此番电影拍摄同时也是一次艺术的再创造,从根本上挖掘、开拓了传统艺术门类的更多可能性,让越剧表演艺术的精粹更完整地传承下去,让传统戏曲焕发出全新的生命力。

此次晋京展映展演活动,越剧《西厢记》舞台版和电影将“双下锅”,向首都观众展示近年来在电影传播与传统文化融合方面取得的新成就。旨在多角度、多元化展示剧目传承和人才培养方面的新成果,进一步促进南北戏曲艺术的互动交流。越剧电影《西厢记》将于9月15日在中国电影资料馆上映。

此外,上海戏曲中心将于9月16日在中国电影资料馆举办“东方之韵·梨园光影”——上海戏曲艺术中心经典戏曲晋京展映研讨会,届时越剧《西厢记》舞台版和电影的多位主创和主演将会和京沪两地专家学者,共同围绕“东方之韵·梨园光影”主题展开研讨,听取首都业内专家、同行们为进一步促进上海戏曲在新时代下的传承与发展的良策与建议。

(责编:韦衍行、汤诗瑶)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云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云台》主演谈如何解锁历史人物
  • 王千源:别丢掉,对表演的热爱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