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

"2018戏曲夏令营"获肯定 央视六度聚焦武汉"戏曲进校园"

黄丽娟
2018年09月01日08:36 | 来源:长江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央视六度聚焦武汉“戏曲进校园”

  振兴武汉戏曲大码头、“戏曲进校园”活动,再度获得央视关注。8月31日晚,央视戏曲频道《戏曲采风》栏目用近15分钟的专题,全面记录武汉“2018戏曲夏令营”的盛况,展示了武汉中小学生在暑期精彩的戏曲体验之旅。这也是武汉推进“戏曲进校园”活动以来第六度被央媒聚焦。

  由武汉市委宣传部、武汉市文化局和长江日报举办的戏曲夏令营,自2016年亮相以来已经举办了三届。“2018戏曲夏令营”从7月13日开幕,在原来的京剧、汉剧、楚剧3个剧种的基础上,增设了杂技、木偶和曲艺项目。通过长江日报的线上报名,“2018戏曲夏令营”共迎来了370名小营员免费参与活动。

  8月31日晚,央视戏曲频道《戏曲采风》栏目播出了《2018戏曲夏令营侧记》的专题片,全方位聚焦了“2018戏曲夏令营”的盛况。在镜头中,参与京剧夏令营的小营员跟着武汉京剧院的演员学习身段;汉剧夏令营则邀请小营员走进后台看道具、画脸谱、观看中国戏剧“梅花奖”得主王荔主演的《霓裳长歌》;楚剧夏令营中,孩子们学习琵琶、戴头冠、穿戏服的场面都被记录下来。孩子们在杂技夏令营学习丢草帽、看杂技演出;在曲艺夏令营学用黄陂话唱湖北大鼓,观看传统相声;在木偶夏令营则学习如何操作和制作木偶,并观看木偶剧……多角度的丰富画面,展示了家长和孩子们对于戏曲夏令营的喜爱之情,也呈现出戏曲艺术在武汉这座“戏码头”薪火相传的蓬勃生机。

  片中评价,这些环环相扣的“戏曲体验”,让孩子们切实感受到戏曲带来的新奇体验,点燃了他们对传统戏曲的热情。作为打造武汉“戏码头”的重要举措,2018年武汉市开展的“戏曲进校园”教师培训班、戏曲夏令营、万名高中生进剧场赏名角名戏等活动,提升了学生的戏曲艺术鉴赏水平,也播撒下薪火相传的种子,让孩子们感受到传统文化的魅力,增强文化自信。这些将戏曲融入教育的举措,让戏曲艺术作为传统文化深深扎根在孩子们的心底。

  长江日报记者了解到,自2016年起,央视《新闻联播》、央视新闻频道特别节目《改革在哪里》、央视综艺频道《文化十分》和央视戏曲频道《戏曲采风》等节目先后以消息、专题等多种形式聚焦武汉“戏曲进校园”活动,推介了武汉推行戏曲夏令营、戏曲广播操等举措。

(责编:韦衍行、汤诗瑶)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云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云台》主演谈如何解锁历史人物
  • 王千源:别丢掉,对表演的热爱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