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

创作需“于心上用功”

韩思琪
2018年09月04日05:19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爆款”不应止于“爽点”,只有“于心上用功”才能让观众获得艺术滋养、提升人生境界

如果给最近的流行影视文化锚定关键词,“爽点”再合适不过。开启“挥金之旅”的电影《西虹市首富》与“升级打怪”的网络剧《延禧攻略》,这两部点燃暑期档的文艺作品都被评价为“爽文质感”。其中网络剧《延禧攻略》更是把“爽点”发挥到极致:女主角魏璎珞见招拆招,从一个宫女修炼成襄助乾隆盛世的令贵妃,极致的故事冲突、快节奏的宫斗剧情,经过精密设计的桥段,制造出一个又一个“爽点”,以此吸引并留住观众。

“爽点”是一种网络文艺叙事策略,早先运用于网络小说,通过设置主人公不断“升级打怪”或不断实现人生欲求等情节使读者得到虚幻的满足,从而获得即时快感。网络小说为加强读者黏性,往往会把控“爽点”叙事节奏,让难题一个一个迎刃而解;不同于一般故事的起落转折,爽文中只有爬升,主角并不会遭遇真正难以逾越的挫折。这些作品往往贴近人们朴素的情感逻辑,设定嫁接一个个传奇故事,受众将自我代入故事中,“逆袭”“人人都爱我”等现实中无法实现的白日梦在其中得到代偿,惩恶扬善、辨奸除恶等母题也能够快速引起读者共情与认同。

不过,“爽点”只是推动情节、吸引读者的手段,如果仅仅依靠“爽点”,网络小说不可能收获如此众多拥趸并走出国门。真正能打动人心并留下来的,还是那些书写情义千秋与家国天下、让人物展现理想弧光的作品。作家毛姆说:“好的艺术在于理解人性。”一味炮制“爽点”,不顾情节逻辑,缺少人生况味,就会暴露出思想贫血与价值观硬伤。

近年来,“爽点”创作大行其道,大量网络文艺创作者笃信这个“捷径”:只要“爽点”不断升级,就可以抓住观众、复制“爆款”。在这样的创作氛围中,以感官刺激的“直给”吸引观众成为创作的“必杀技”,读者口味也被调教成习惯于大起大落戏剧性冲突,沉迷于接连不断的“爽点”,越来越忽视用“心”阅读和观看,于是“身感”替代“心感”,欲望替代希望,快感刺激替代心灵体验。这些热闹一时的创作往往抹平思想深度与现实广度,成为廉价的安慰剂,其做法与精品佳作背道而驰。

精品不止于话题,“爆款”也不应止于“爽点”。只有“于心上用功”创作出来的文艺作品才能让观众关注生活内涵、获得艺术滋养、提升人生境界。

(责编:冯人綦、曹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云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云台》主演谈如何解锁历史人物
  • 王千源:别丢掉,对表演的热爱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