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

故宫养心殿动工修缮 将于2020年全面竣工

2018年09月04日11:29 | 来源:人民网-文化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9月4日电 故宫养心殿研究性保护项目古建筑维修保护工作3日起正式开工。故宫博物院院长单霁翔和前任院长郑欣淼一同在现场将位于养心殿正脊正中脊筒内的宝匣请出来。本次修缮范围占地面积约7707平方米,建筑面积约2540平方米。修缮内容包括遵义门内的养心殿、工字廊、后殿、梅坞等13座文物建筑及其附属的琉璃门、木照壁等。预计2020年6月30日前,养心殿将修缮完工,迎客进殿。

养心殿开工仪式

自2015年年底开始,故宫博物院便陆续对养心殿做了科学全面的记录,进行文物记录、撤陈,文物残损病害的修复,古建筑勘察测绘、匠人培训选拔等工作并专设了33个课题,分别对养心殿的文化、藏品和建筑等方面进行深入研究。

据了解,本次养心殿的修缮的最大特色,就是将坚持“最大限度保留古建筑的历史信息”、“不改变古建筑的文物原状”、“在修缮过程中进行古建筑传统修缮技艺传承”的三大原则。在施工方的选择上,故宫博物院未使用一般建设工程招投标的形式,而是通过竞争性磋商,选择了北京国文琰园林古建筑工程有限公司。在修缮过程中,所有工人均经过严格培训后上岗,并择优聘用经过故宫博物院培训的优秀工匠参与修缮工作和技艺传承,以保证修缮工作的质量。”

清王朝12帝,包括雍正、乾隆在内,8位皇帝将养心殿当作寝宫。“这次研究性保护项目的目标是既要减少对古建筑不必要的扰动,又要保持该建筑完整和健康的状态。”单霁翔说,“宫殿的结构因不同皇帝而变,越来越复杂,加之每一段时间木结构大殿就需要岁修,墙壁上、瓦面上可能都留下各代记忆。更难得的是,这儿已经百余年没有大修过了。因此,这回修缮要尽可能读懂这些信息,并将其保留下来。”

同时,修缮过程中将对养心殿各类古建筑都将建立“病历”。包括文物建筑、影壁、墙、门、院落地面与排水系统等的空间特征、材料、结构、构造、历史文献、营造技艺都将进行完整的记录、系统研究和科学修复。

记者进一步了解到,2020年6月,作为故宫历时十八年的平安故宫文物古建修缮工程的重要部分,养心殿修缮项目将与平安故宫同时竣工。故宫博物院院长单霁翔介绍说,届时养心殿的开放面积将从过去的30%达到80%以上,参观面积将增加近两倍。中间的殿堂将仍然进行原状陈列,两边的展室将用于与养心殿相关的文物的专题陈列。此外,诸如御膳房这样从未开放过的神秘区域也将与观众见面。

单霁翔和郑欣淼一同请出养心殿彩绘宝匣

开工仪式现场,单霁翔和郑欣淼一同在现场将位于养心殿正脊正中脊筒内的宝匣请出来现场请出。宝匣是锡制,扁方形,其上可见青龙彩绘,标注年款显示“嘉庆六年”。故宫古建部副研究馆员徐超英坦言,养心殿屋顶的宝匣是紫禁城第一个被发现的彩绘宝匣,有彩绘的宝匣是较罕见的。

工作人员展示宝匣

据悉,目前已在故宫的太和殿、保和殿、武英殿、储秀宫、翊坤宫、奉先殿、西华门等近30处宫殿建筑中发现了镇物宝匣,起镇邪避邪之功用。按等级不同,宝匣尺寸不一,质地各异。其内的一般镇物包括五金、五谷、五色线、药味等物品。此次请出的宝匣处于封闭状态,接下来会送至故宫的文保科技处进一步处理。(李红)

(责编:韦衍行、吴亚雄)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云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云台》主演谈如何解锁历史人物
  • 王千源:别丢掉,对表演的热爱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