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

“大唐风华”展览在中国国家博物馆开幕

2018年09月05日14:11 | 来源:人民网-文化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9月5日电(记者 董子龙)记者从国家博物馆网站了解到,2018年9月3日,由中国国家博物馆与中共陕西省委宣传部、陕西省文物局共同主办的“大唐风华”展览在国家博物馆开幕。中国国家博物馆馆长王春法,国家文物局博物馆与社会文物司巡视员罗静,中共陕西省委宣传部副巡视员贺晋东,陕西省文物局局长罗文利,陕西省文物局副局长贾强,陕西历史博物馆党委书记、馆长强跃,陕西历史博物馆副馆长程旭出席开幕式。中国国家博物馆副馆长陈成军主持仪式。

王春法在讲话中指出,在中国历史的广袤苍穹中,大唐是极为璀璨的一颗星辰。她以强大的凝聚力继承了中国商周秦汉文化的优良传统,以旺盛的吸引力融汇了外来文化的新鲜养分,以惊人的创造力成就了影响广泛、绵延至今的盛唐文化,并且始终饱含着那个时代特有的世界精神与宏大气魄,散发着永久的文化趣味和精神魅力。中国国家博物馆是代表国家收藏、保管、研究、展示、阐释能够充分反映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代表性物证的最高机构,通过展览展示促进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是中国国家博物馆义不容辞的重要职责。今年以来,我们本着不求所藏、但求所展,开放合作、互利共赢的基本理念,积极主动加强与地方文博机构交流合作,共同推出地方古代精品文物展览系列。此次由中国国家博物馆与陕西省文物局联合主办,陕西历史博物馆承办,陕西省考古研究院、法门寺博物馆、西安博物院、西安碑林博物馆、昭陵博物馆、乾陵博物馆、西安市文物保护考古研究院、长武县博物馆九家兄弟文博单位共同协办的“大唐风华”展览,就是中国国家博物馆携手地方共同举办古代精品文物系列展览的又一重要成果。陕西省文物局局长罗文利在开幕式上讲话。

本次展览汇集近120件(套)唐代精品文物,是从陕西历年出土文物中精心甄选、能够代表盛唐发展水平的代表性物证,它们从文化、生活、艺术、中外交流及宗教信仰等诸多方面,全方位立体化地展现了盛世大唐的绝代风华。极尽工巧的何家村窖藏和法门寺地宫珍宝,展现唐代时尚风俗的壁上丹青和勒铭存记的墓志,表现胡风汉俗的三彩陶俑和多元共存的宗教文物,莫不精美绝伦,不仅凝聚着那个时代的珍贵记忆,而且已经成为民族文化基因的重要组成部分。展览展出至2018年11月3日。

(责编:曹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云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云台》主演谈如何解锁历史人物
  • 王千源:别丢掉,对表演的热爱
返回顶部